大学生期末复习调查:近三成大学生考前一周才开始复习

发稿时间:2020-01-03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生 张宇)近日,全国各地高校已进入期末考试周,“大学生考试周真实状态”“期末复习时的你”等话题登上热搜,为了解大学生期末复习情况,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对全国829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学生一周内考试科目超过5门,近三成学生考前一周内开始复习,超三成学生每天复习5小时以上,宿舍是大学生期末复习的主要场所。

  

图为大学生本学期期末考试科目数量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近五成考试科目超5门,近三成考前一周内开始复习

  “复习时间比较充裕,但是复习起来还是觉得有难度。”西南石油大学学生蒋佳怿的专业是油气储运工程,这次期末考试她有五门课程需要考。她表示,有一门工程力学的科目据说挂科率达到50%,自己也为此制订了专门的学习计划,随堂作业、考试范围、往年考题都将是她复习的范围。

  和蒋佳怿一样需要进行多项期末考试科目的同学不在少数,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显示,大学生期末考试科目“少于3门”“3-4门”“5-7门”“8门及以上”分别占比7.96%、42.82%、31.48%和17.73%。

  在复习时间上,27.86%受访学生是在“一个星期至半个月内”开始复习,另外有26.9%和19.9%的学生分别在“半个月至一个月前”和“考前一个星期”开始复习。“提前一个月”和“考试前三天”进行复习的学生分别为15.32%和7.48%。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赵丁辛计划在考试前半个月开始期末复习。她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是大一,这学期的考试主要以公共通修课为主,跟高中的知识也有一定联系,难度不是很大,但需要反复背诵,“背的太早就忘了,两周的时间背诵和巩固差不多刚好。”

  

图为大学生考试前开始复习时间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三成大学生每天复习5小时以上

  面对期末考试,同学们平均每天学习多长时间呢?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显示,33.17%的学生平均每天学习1-3小时,其次是3-5小时和5-8小时,分别为29.79%和17.97%。另外,每天学习时间在1小时内的学生占10.86%。

  早上八点半出门,中午回宿舍午休一小时,晚上九点返回宿舍。这是合肥师范学院学生邵旭在期末复习期间的作息时间表。他表示,自己抛弃吃饭和休息时间,每天基本都会学习8个小时以应对期末考试,“一方面是需要复习的知识点确实很多,另一方面是想考个好成绩证明自己。”

  “每天晚饭后有三个小时是我固定的学习时间,已经坚持了一个学期。”利用好平时的学习时间,是天津大学学生刘明能够坦然面对期末考试的原因。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晚上都会对当天课堂上的内容进行整理,期末复习时只需要回顾自己平时的笔记,节省很多时间。

  

图为大学生考试周平均每天复习时长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宿舍成大学生期末复习主要场地

  “基本上每天都是躺在床上背书,不仅方便,而且困了还可以直接休息。”贵州大学学生王夏晓熬今年大二,她表示,大二不同于大一,这学期对专业课的考试要求更高,自己平时只顾着参加社团活动,考试来临才发现自己落下这么多内容,为了不挂科,她考试周基本上都是在宿舍背书。

  与王夏晓情况类似的同学不在少数。根据本次调查显示,67.91%的学生一般在宿舍进行复习,其次是在教室和图书馆,分别为56.69%和56.45%。

  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常书艺告诉记者,自己学习的是设计专业,日常练习画图时需要使用画板、马克笔等文具,相比奔波于教室、图书馆,在宿舍学习更为方便。“虽然图书馆学习氛围更好一些,但是自己学习意愿强烈,在哪都是一样的。”

  

图为大学生考试周复习地点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高校教师建议:科学制订计划,提高效率,总结规律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彭妍认为,大学生想取得好成绩要靠平时积累,而并非临考前突击。她建议,大学生复习前应该做好计划,对学科内容构建知识框架体系,统筹运用大段时间,灵活利用零散时间,从而提升复习效率。

  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师姜妍认为,大学生期末复习应避免自我催眠式、突击式复习,保证规律而健康的复习生活,学会劳逸结合,提高复习效率。为此,她建议,大学生在复习时,进行规律式复习,梳理知识点,整理错题,总结出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做一题,学一法,会一类,通一片。(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