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人全面参与“胖五”发射任务

发稿时间:2020-01-02 16:00: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西安1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12月27日20时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2000多秒后,与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分离,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记者今日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该校航天学院徐自力教授、校友王珏等一大批交大人全面参与了发射任务。

  参与此次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试验任务的西安交大人,除了长征五号总指挥王珏校友外,还有参与归零工作的西安交大航天学院徐自力教授,主抓长五芯级和上面级氢氧发动机的航天六院北京11所技术主管副所长颜勇,研制液氧煤油发动机的航天六院西安11所所长王春民,承担发动机地面试车和提供液氢燃料的航天101所书记李水华,研制地面安全遥控系统的中电科54所航天专业部书记高京龙、指挥协调发射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计划处邢朝和文昌卫星发射场的尹景波、翁汝兵、李聪等,坐镇北京协调全国各号的“北京”总调度杨彦波,从事卫星信号中继服务的马超、何平,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刘磊等。

  据介绍,“长五”火箭总指挥王珏于1978——1982年就读于西安交大涡轮机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2年毕业离校后,进入七机部一院(即现在的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工作。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也被称为“胖五”,是中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重要工程,作为中国首型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创新难点多、技术跨度大、复杂程度高。此次任务的成功完成,意味着中国具备发射更重航天器,或将航天器送向更远深空的能力,是实现未来探月工程三期、首次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