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老师用“抖肩舞”教英语 学生上课唱歌跳舞

发稿时间:2019-12-30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生 张宇)近日,一段青岛农业大学课堂上师生共同跳“抖肩舞”的视频走红网络。据了解,这是该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夏鹏铮在英语课堂上通过播放英文流行歌曲,来锻炼学生的英文节奏。传统课程与网络流行歌曲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引起网友热议,“我离高分就差这样一位老师!”

  

图为学生在课堂上学唱“抖肩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姜妍 提供

  记者了解到,这门融合了“抖肩舞”的课程是青岛农业大学2018级英语专业的《英语语音与正音》,该课程要求学生对英语音位能够正确发音,并熟练掌握英语节奏。

  据教师夏鹏铮介绍,选择歌曲主要是针对学生发音不标准和中式英语普遍的问题,课堂上通过对英文歌曲的节奏、重音、语调联系,学生可以更好的掌握语音发音,培养节奏感。

  “没想到英语还可以这样学!”该校2018级学生刘紫竹在课堂上和老师一起学唱了“抖肩舞”,她表示,这一堂课几乎调动了她自身所有的感官,这样的学习模式让她第一次觉得英语是立体的,并不像从前学到的那样枯燥,反而更好地掌握了英语学习的节奏。

  “老师不仅要上好课,还要让学生学好。”夏鹏铮告诉记者,自己原本也是通过传统经典的教学材料进行教学,但经常发现学生每节课间都会反复看短视频后,自己也改变了教学策略。

  

图为夏鹏铮老师讲授英语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姜妍 提供

  为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夏鹏铮也下载了抖音,发现高校版“抖肩舞”《Coincidance》十分受欢迎,便临时调整了课程内容,将其作为课程内容之一,指导大家跟着节拍练唱。

  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夏鹏铮的语音课成为了需要提前抢座的“火爆”课程,“形式多样”“内容独特”“吸引学生”“生动有趣”……也成为了同学们对她所授课程的评价。

  

图为夏鹏铮与学生跳“抖肩舞”。受访者供图

  “结课时,我们班所有同学都准备了写满祝福的明信片和鲜花,送给夏老师。”该校2017级学生姜瑛祺回忆起半年前的英语课,仍是十分怀念,她表示,夏老师的课特别有趣,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在引入课堂主题时,就会先播放一些比较贴合内容的热门视频,这样一下就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谈及到将流行英文歌曲引入课堂,夏鹏铮表示,热门并不是选择歌曲的唯一标准,歌曲的思想性、难易度,能否满足教学的针对性和目的性,都需要在引入课堂前认真准备,除此之外,歌曲语句在纠正语音中的哪些音段特征(发音、请浊音、单双音、辅元音、英汉相似音)和超音段特征(强弱读、连读、节奏、重读、语调、语气、语速)也要有所斟酌,“要从学生中来再到学生中去,成就学生也是我最幸福的事情。”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