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首部实景8K全景声歌剧电影《贺绿汀》宣布开拍

发稿时间:2020-01-02 18:57: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从6年前萌发想法,到2年前开始筹备,再到今天正式宣布开拍,上海音乐学院的首部实景8K全景声歌剧电影《贺绿汀》终于迎来“高光时刻”。今天,这部歌剧电影正式宣布由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拍摄制作,计划于2021年正式上映,献礼建党100周年。

  “贺老的特别之处在于,他不仅是一名音乐家、教育家,他更是一名革命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说,贺绿汀是上音人敬爱的老院长,更是20世纪奋斗着的青年人的一个典型代表。

  1926年,贺绿汀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农村大革命,为北伐军组织义演。蒋介石叛变革命后,贺绿汀又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从事宣传工作。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贺绿汀参加上海文艺界抗日救亡演剧队,奔赴武汉、郑州、西安等地演出,宣传抗日。

  在山西临汾,他在煤油灯下创作了不朽的抗日战歌《游击队歌》,并在八路军一次高级干部会议上指挥演唱这首歌。从此,《游击队歌》传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抗日战场,成为鼓舞抗日军民奋勇杀敌的进军曲。贺绿汀创作的《全面抗战》《上战场》《弟兄们拉起手来》《保家乡》《中华儿女》《胜利进行曲》《还我河山》等充满战斗热情的歌曲,鼓舞着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

  歌剧电影《贺绿汀》以由上音原创、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和作品创作项目资助的民族歌剧《贺绿汀》为基础。该剧于2018至2019年在中央党校和北京、上海、江苏、湖北、湖南、广东等六地成功演出19场。

  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剧除了拥有“思想性”外,也具有超高的艺术性和群众性,人气很旺。该剧在网络平台上拥有千万点击量级。

  8K版本的歌剧电影《贺绿汀》将成为上音打造“戏剧影视学”学科的创新尝试。学校于2018年与上海广播电视台开始深度研商,用最新的电影科技技术、以实景形式探索歌剧艺术的新表现力。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