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两校区国护队训练因雨受阻,以文言互勉

发稿时间:2019-11-05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1月5日电(通讯员 崔馨月 肖筱歌 段雨希 周宇萱)“近日成都多阴雨,训练难以推进,我想要一点安慰。”成都近日遇上了连续的阴雨天,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国旗护卫队(以下简称国护队)不得已暂停了训练。据了解,国旗护卫队负责完成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负责每年的征兵宣传和参与开学季新生军训带练工作。此次阴雨导致训练中断,成都校区国护队官Q隔空喊话雅安校区军事实践部,说明近来训练进度缓慢以寻求安慰,川农大军事实践部官方QQ随即以文言体的新颖形式给出回复,勉励队友。

  

  

  图为川农大军事实践部文言体回复四川农业大学国旗护卫队。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馨月 供图集训遇雨受阻碍,文言互勉共奋进

  

  雅安校区军事实践部官方QQ回复道:“袍泽亲启:吾队训练已历时五天,虽多苦累,但仍在坚持。唯有转移阵地,才敢风雨无阻......”此回复一经发出,川农学子在感叹官方的好文采同时,也纷纷留言为两校区国护队成员加油点赞。据了解,此次回复人曾雄系雅安校区军事实践部代表,当记者问及他是如何想到用文言体回复时,曾雄回答说:“成都校区官方帐号的第一条动态文案较为押韵,我就想着要学习一下,而且我本身也比较喜欢文言文,认为它正式威严、更有意义,就一时兴起写下了这段'文言文式诉苦'。”

  曾雄随即谈到这次军事实践部官方账号采用文言回复的新形式,也是希望调节受训新生们的情绪,对他们进行鼓励与肯定。很快,成都校区国旗护卫队官方QQ也以文言形式再次回复:“同志之士:闻尔与我同是也,心有忧.....兵者,当不惮艰险、不辱使命,以不负吾之出。吾以先辈之诗与君共勉,期不辱使命,共进也。”据记者了解,成都校区官方帐号主要由动物科技学院的2017级学生余文载负责,他表示虽然校区不同,但大家关系都很亲密,训练当中有什么问题也都会及时沟通,此次雅安校区率先采用了文言形式,成都校区当然也不能落后,并且这种新形式的回复让学校很多同学改变了对国旗护卫队的刻板严肃印象,重新认识了他们。一位来自农学专业的大一学生杨婧对记者说:“国护队训练虽然辛苦,但确实很有意义,明年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加入。”

  图为四川农业大学国旗护卫队回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筱歌 供图

  工作上是战友,生活中是朋友

  据记者了解,四川农业大学曾于今年暑假组织三校区54名国护队队员参加为时一周的雅安集训。“早上六点,天微亮,我们晨训追赶朝阳,下午两点我们顶着烈日学习军体格斗术”,“我们一起学习电台的使用方法与八一杠一的基础原理。”训练场上队友相互激励,共同进步,训练场下大家相约观看《红海行动》、开展体育活动。虽然集训早已结束,三校区国护队队员都回到各自的校区开始学习工作,但各校区负责人仍常常保持联络,就训练进度及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沟通,这也是此次两校区沟通勉励的重要基础。

  近日由于天气阴雨,训练无法继续进行。雅安校区国护队迅速将训练场地调整到综合楼一楼,虽然变动了训练地,但训练时间和训练强度的标准都与平常无异,枯燥乏味的正步、齐步练习,对身心均为考验的跑步拉练... ...一周无休,高密度、高强度的训练,但无一个人退缩。

  据成都校区国护队新生孙语说:“虽然大家在训练场上是比较严肃的,但私底下也会一起跑步和聚餐,近期大家在积极地准备下个月的成都马拉松比赛,队里有经验的同学就带着新生夜跑,给他们讲解遇到突发情况的解决措施。”她表示除了每天完成训练内容后获得的自豪感满足感以外,能够在国护队结交到新朋友,大家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是最大的收获。

  图为四川农业大学国护队十点晚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雨希 供图

  目前校区国护队教练由上一届队员担当,总共分为五个班带训新生,对新生的审核也初步预计在十一月底结束。各校区负责人都表示相信新生们能接受挑战,突破自我,成为正式的国护队队员。关于部门具体任务,曾雄介绍到,国护队算是军事实践部的一个分支,但两个部门性质、工作内容其实是一样的,都是哪里需要哪里搬。现阶段他们除了平时的工作外,还会组织学习国防知识和应急抢险知识。“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支川农应急消防抢险的后备力量军,我希望国旗护卫队教会大家的不应该仅是升旗,让大家拥有自律的生活习惯和不畏难的坚强品质才是训练的重点。”

(应受访者要求,肖潇、孙语为化名)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