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重庆女教师“三下乡”返校列车上急救腹痛乘客

发稿时间:2019-07-19 08: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蒋宇骏)7月16日下午,在上海虹桥开往成都东的D637次列车上,一位女生突然腹痛难忍,卧倒在列车14、15车厢连接处。此时,刚结束“三下乡”义诊后准备返校的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戴奕爽,在睡梦中被同事叫醒,迅速前往该女生所在处。

  经初步诊断后,通过中医推拿、按摩穴位等方法,使女生疼痛得到缓解。戴奕爽和同事一直陪伴女生,直到她们抵达目的地重庆北站才下车。

  

戴奕爽(左一)在列车上与女乘客交流。受访者供图

  7月15日当天,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学院教师戴奕爽和同事结束了在重庆石柱县三益乡的“三下乡”义诊、宣讲等活动,准备乘坐D637次列车返回重庆北站。

  刚上车不久,13车厢的戴奕爽由于身心疲惫在车上睡着。当列车行驶到“丰都至涪陵北”区间时,列车广播通知一位乘客突发急症、急需医务救治,戴奕爽的同事从另一车厢跑来叫醒她,一同前往女生所在的14、15车厢连接处,为女生诊断病情并进行救助。

  “当时刚睡醒还有点迷糊,什么都没想,赶快就过去了。”戴奕爽回忆说,当她到达时,已经有一位黑衣男士在一旁观望,原来他也是同行、一名普外科医生。“因为他是学普外的,限于当时条件,没有医疗设备,也没有办法进行相应的处理。”

  戴奕爽看到腹痛女生面色苍白、满头汗水、痛得都要哭出来,当下就怀疑是外科病症,“这类急性腹痛一般表现为腹部紧张、非常硬。经过初步体检,发现女生不属于这类情况。”

  

戴奕爽在列车上急救女乘客。受访者供图

  当时戴奕爽和另一位男医生互相商量,为她进行一个问诊,初步判断她没有腹部外科急症,就考虑是不是有一些慢性胆囊炎、胆结石发作、胃溃疡等疾病。

  考虑到女生此前有过胃溃疡等病史,戴奕爽采用了一些中穴位医相关知识,为她按压“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

  戴奕爽告诉记者:“足三里是传统保健穴,很多人觉得这是万能穴,当时用了5分钟左右,缓解不是很明显。”后来她又问了女生其他病史,换成相应的“三阴交”穴位,“大概2分钟后,可以很明显看出来她缓解了。”这时戴奕爽才稍微放下心来。

  女生腹痛情况缓解后,戴奕爽和同事、乘务员以及那名普外科医生一同陪伴女生大约25分钟。过程中,她们耐心劝解女生放弃去成都东站的行程,在重庆北站下车并及时去医院查实腹痛原因,而该女生表示可以坚持到成都东站。

  

图为戴奕爽(右一)在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受访者供图

  经过和女生及其同伴的反复确认,并考虑到女生情况明显缓解、能够走回座位,戴奕爽这才和同事一起从重庆北站下车离开。

  “那天我还是有点遗憾的,身边没有设备,不然可以再快一点。”当天,戴奕爽与同事原本要和该校中医学院“岐黄医疗服务队”大部队一起返校,由于没有购买到车票,便分成了两批人。大部队带着设备、工具都在前一趟车上,而她和同事两个人在后一趟车上。

  戴奕爽是第一次在交通工具上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当时很担心,也有一点遗憾。所幸女乘客没有大碍,在及时救助后,情况得到明显缓解。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