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新生写自我介绍 班主任自叹不如

发稿时间:2019-07-17 08:29:11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虽然很喜欢文学阅读,但小何文理科成绩比较均衡,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

  上周,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高一新生报到。为了尽快了解全班同学,高一(5)班班主任俞珊布置了一份特别的暑假作业:写一份自我介绍。

  前天晚上,俞老师打开邮箱,不禁被逗乐了:从没见过这么五花八门的自我介绍。有简历式的,有卖萌的,有个认真的孩子写了3000多字,把自己这十多年写了一个遍。

  其中,有一篇文言文写成的人物小传,让俞老师都感叹:自愧不如。

  15岁女生写了篇文言文自传

  又用白话文翻译了一遍

  《何某传》

  何人可,年及笄。布衣元民,才疏学浅,孤陋寡闻。私塾始龀,猴性顽劣,历经百劫,感寒校具体而微,悉社会光怪陆离,遂桀骜不驯,愤世嫉俗,自恃清高,鹤立鸡群。念无与为乐者,茕茕孑立书为友,莘莘学子芝兰秀。天资愚钝,冥顽不灵,幸遇良师点化,改容易貌,竖子成名,侥进杭二。

  鄙人志大才疏,惟嗜书,一日不读,面目可憎;善鼓琴,附庸风雅,恐人见笑。

  今赤钟长鸣,巨石屹立,笼五湖四海旷世才,聚六国九州俊豪杰,所宜有之书皆集,可阅之焚膏继晷琅琅达旦;所扬名之师皆会,可与之促膝长谈,援疑质理。呜呼!蒙承师恩,忝列门墙。

  用文言文自我调侃的高一小朋友,钱报记者也是头一回见。据俞老师说,这篇小传的作者小何是个爱阅读的女生,今年才15岁,初中就读于杭州树兰中学,今年保送进入杭二中。

  我们联系到这位何同学,她担心记者看不明白那篇文言文自传,特意用白话翻译了一遍,读起来也同样有趣——

  何某,字人可(编者注:“人可”是她给自己起的化名),她已经15岁了,只是一个普通人。没啥学问,也没啥见识。刚上小学时,皮得不得了,屡教不改。历经磨难,逍遥法外,“社会即学校,学校即社会”,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感慨万千,于是不谙世事,逍遥自在,遨游书海,显得很突兀。侥幸上了个初中,也没啥才能,碰上一位良师,稍经调教,也肯好好学习了。还侥幸地进了杭二。

  白丁一个,空有志向,眼高手低。只是喜欢看书,一天不读,就觉得话语似无味清汤。我(自认为)擅长弹琴,其实也上不了台面,全当粗鄙之人装蒜吧。

  杭二历史悠久,环境优美,人才辈出,汗牛充栋,良师益友金玉良言。可惜啊,我太愚钝,又不上进,不配做杭二的学子,愧对恩师的真心!

  为什么要写文言文?

  想让别人印象深刻

  班主任俞珊说,看到这份文言文自我介绍,她感觉眼前一亮:“透过这份自我介绍,我认识了一位文笔很棒、阅读面极广又富有哲思的女孩子。”

  让人好奇的是,小何为什么要用文言文写自传呢?她对钱报记者说,只是想让这份自我介绍更加独特。“如果按照常规来,肯定千篇一律,我想做一个特别的自我介绍,让人印象深刻。”她说。

  初中才毕业,就对文言文写作驾轻就熟,这主要得益于小何平时广泛的阅读。正如自传中所说,她很喜欢看书,“一日不读,面目可憎”。平时也爱好写作,文字驾驭能力较强,这篇两百来字的文言小传,她几乎一口气写成。

  接受采访时,小何同学说话很有条理,时而引经据典,一说起读书就滔滔不绝。“我喜欢卢梭、马克·吐温,也喜欢司马光、司马迁,还喜欢冯骥才、老舍等等。我看书的范围比较广,历史的看厌了,就拿科幻小说看。”她觉得看书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当我触摸书本时,就像是在和老友握手。”

  小何近期的阅读书单如下:《沉思录》《全球通史》《末日奇点》《笛卡尔思辨哲学》《忏悔录》《偷书贼》《局外人》《楚辞》。

  看了她制定的暑期作息表

  网友表示:在下输了

  钱报记者看到一份小何给自己制定的暑期计划表,有每天的日程安排和一个月的文理科自学计划。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她给自己每天安排了4个小时的阅读时间。

  这张精确到半小时的作息表中,记者发现,小何给自己规定的起床时间是早上5点。

  “我一向醒得很早,上学时也是早晨5点多就醒了,一天睡6小时精力就很充沛。”小何的行动力和执行力很强,早起锻炼、下午游泳和练钢琴一样不落下。老师布置的暑期作业,预计再过几天就能完成,“除了学校作业,我还制订了高一自学计划,理科主要靠自学预习,文科大部分按照老师布置的来。”

  “最近我在整理易错、易混淆词语,感觉很有趣,发现了很多平时没注意到的地方。比如‘龙飞凤舞’,很多人用来形容字迹潦草,但其实本意是形容书法潇洒有劲道。”近期,她还在看《楚辞》,说起屈原,全是仰慕的语气,“我觉得屈原就是楚国的李白,《楚辞》读起来优美而浪漫。”

  虽然很喜欢文学阅读,但小何文理科成绩比较均衡,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钱报记者注意到,小何的作息表中,除了游泳健身,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对我来说,看书就是学习兼娱乐。我每学习1.5小时,就会看半小时的书,看书其实就是在休息了。”

  对于小何同学的“高能”表现,有网友评论说:“暑假里每天才睡六个小时,也太对不起自己了吧?”也有即将跟小何做同学的网友表示甘拜下风:“是在下输了。”(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