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时遇险情 19名大学生变社会实践为清淤抢险

发稿时间:2019-07-15 0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蒋宇骏 通讯员 柯晓军)近日,福建部分地区遭遇持续大范围降雨,导致多地洪涝灾害严重,泥沙堆积堵塞道路。7月10日,仰恩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的19名大一学生,主动帮助受灾地区清理路面、搬运物资,并挨家挨户分发消毒液,帮忙年龄较大的村民清理受灾房屋。

  团队成员积极参与道路清淤工作。受访者供图

  接连几日来,福建部分地区遭遇持续大范围降雨,形成内涝洪水等灾害,多地道路淤积严重。正在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的仰恩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青年先锋队19名队员原本要在福建南平顺昌县仁寿镇附近的洋墩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由于前段时间当地暴雨,考虑到安全因素,团队暂时停留在顺昌县城。

  7月10日,洪水退去,灾区重建工作一开始,他们便主动联系顺昌县团委,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得到肯定答复后,团队一行人在县团委书记李强的带领下,前往重灾区仁寿镇,积极参与灾后清淤、救援物资搬运等工作。

 

 团队成员积极参与道路清淤工作。受访者供图

  队员们告诉记者,实践队到达仁寿镇后,现场淤泥横流、垃圾满地,严重堵塞了交通。

  仰恩大学的同学们经历一小时的车程从县城来到这里,一下车,便卷起裤腿,穿上当地政府发放的雨衣、雨靴和铁锹,踏进厚厚的淤泥中,开始清理泥沙,随后用水泵冲洗路面,用扫帚清扫。7个小时之后,顺昌县政府大院、仁寿镇中心街等地便焕然一新。

  “淤泥散发着一种腥臭味,混着水,不仅重,而且是流动的,很不好铲。”该团队队长吴迪回忆说,一开始大家各自分开铲,比较困难,于是便和队友商量,几个人把铲子拼一起,从一个地方共同发力,铲起淤泥倒进铲车中。“我们一起合作就比较好铲,淤泥不容易流走。”

  “我们都是青年大学生,有精力也有想法,能尽量帮忙就尽量帮忙。”吴迪告诉记者,团队当时的想法比较简单,恰逢当地受灾比较严重,就想尽青年的一份力,帮助乡亲们清洁家园、恢复交通。

  

图为实践队合影。受访者供图

  对于队员们在这次清淤行动中的表现,他非常感动:“当天偶尔还下着细雨,大家都穿着雨衣,最后全身都湿透了,都是被汗水浸湿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但谁都没有怨言。”

  当天中午,有村民自发送来了稀饭和馒头给学生们充饥,让队员们感受到当地的温暖。临走前,村长把大伙儿都叫了出来,对这些热心的大学生们表示感谢:“大家一起出来欢送一下仰恩大学的学生!太感谢这些孩子们了!”

  截至记者发稿前,仰恩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青年先锋队依然在福建南平顺昌县洋墩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帮助当地清理路面、搬运物资,并挨家挨户分发消毒液,帮忙年龄较大的村民清理受灾房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