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美教育,让学校师生华丽蜕变!

发稿时间:2018-12-13 16:10:00 来源: 教育微说 中国青年网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目前是一所十二年学制、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的丰台区王佐镇中心,与青龙湖、千灵山、南宫地热公园、北宫森林公园、云岗森林公园相邻。校园林荫环抱,环境优美。百米绿色文化长廊,清静优雅,是师生共同发展实现梦想的好地方。这是原来的丰台区王佐学校,看新校名,就知道这所学校是北京市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的产物。2015年2月,丰台区教育委员会、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王佐镇政府三方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按照"协议管理、整体委托,自主办学"方式委托民大附中接管该校,原王佐学校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

  学校现占地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硬件环境良好,有标准的教育教学用房、400m运动场、20亩学农基地等教育教学设施,能充分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求。学校现有49个教学班,1413名学生。在176名教职工中,有特级教师6人,正高级教师2人,中学高级教师20人,市区级骨干教师29人。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中小学文明校园,北京市基础教育科研先进校,北京市民歌教学基地校,北京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全国中小学青少年足球特色校,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京城百所特色学校,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实验学校,丰台区敬老文明先进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优质校。2015年获丰台区中学教学管理绩效优秀奖,2016年获丰台区中考显著进步奖,2017、2018连续两年被评为丰台区中考优类校,连续5年被评为《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

  在教学中以学生实际获得最大化为出发点,从关注学生阅读兴趣、习惯,培养阅读能力入手构建经典阅读课程,培养"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民附丰实学子,将一路书香一生阳光的情怀注入到每个孩子们的心田。

  据了解,在民大附中丰台实验学校,95%的学生是农家子弟,不少家长是初中以下学历,学校在家访的过程中发现,有书的学生家庭只占5%。为了让学生养成热爱读书的习惯,学校每年会为各个年级制订阅读书单,开设经典阅读指导课,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各班图书角、走廊书吧成为学生喜爱的地方。清晨诵读经典,晚上阅读名著成为部分学生学习、生活常态。学校每学期末组织对每个年级、班级和个人通评选书香团队和个人。

  学校围绕镇、村、家、校"四位一体""同频共振"家校工作方略,构建了"四位一体"家校课程,通过定期开展家校课程学习、社会实践等活动,达成教育共识,形成教育合力,把学生培养成"德美、智美、体美、行美"的"四美"学子。

  在实施"四位一体"家长教育过程中,学校通过开办家长学校的方式,帮助家长成长、规划学生未来职业生涯,通过专题辅导家庭教育难点热点问题等内容,与家长分享学生思想、学业进步情况等,使家长重新认识学校、教师、学生,重新认识现代教育,了解国家教育改革举措,从而注重自身修炼,改变教育思想和方式。此外,学校还开启"家教"研究,提高教育质量。组织教师团队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创编了30多万字的家庭教育读本,向家长介绍科学教育子女的思想、策略、途径与方法。

  虽然大多是农家子弟,但是很多学生却五谷不分,学校开辟了学农基地,开设了学农课程,编制了《我们的农作物朋友》《常见农植物的种植》《农事与学科实践》等校本教材,构建了培养"八个一"的学农劳动实践课程,即一种劳动习惯;一种动手能力;一种农作物的种植、生长与收获的基本技能;一种勤俭节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一种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感情;一种关心国家、集体和他人的责任;一种对国情和农业劳动的认识;一种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观念。从种到收,孩子们亲自参与每个环节。每年学校为师生举办丰收节,让学生们在体会农作物收获的同时也收获了节约、勤劳和团结协作的品格。科学实践活动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与生产劳动和生活实际相结合,使农民子弟成长为"知农、惜农、爱农、会农"的农耕文化人。

  为了培养兴趣爱好,拓展学生的视野,学校在艺术、体育、科技方面组建了管乐、太平鼓、韵律操、足球等70多个特色社团,构建了"民歌、民操、民舞、民族校园文化"的进校园民族教育课程,2017年9月北京市民歌工作坊落地该校。自由的选择,无限的空间,多样的舞台,让校园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一所好的学校,要有好的教师队伍。学校成立名师工作室,先后聘请了多名特级教师到校指导,听得懂、有实效、有方向、可操作,扎根于教学实际、学生实际的"草根式"学习思考,使教师培训接地气,能扎根的。为了鼓励教职工争优创先,增强教师工作目标意识和责任意识,学校制定并实施"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质量考评制度,从师德表现、常规教学、教学质量、教学研究等方面设立考评细则,加强过程的指导与考核。

  学校每学期按考评结果评出特等、一等、二等奖,并作为绩效工资、年终奖励、评优评先、职称晋级的重要依据,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者实行一票否决。由于"三育人质量评价"注重过程,讲求指导、纠错,有效推进了干部、教师作风转变。老师们工作有了目标、动力,"闲人"少了,埋头工作讲奉献的多了;"挑刺儿"的少了,顾大局讲规矩的多了;人治现象少了,讲科学讲原则的多了,逐步形成了"工作踏实、学问笃实"的"实"教风文化。

  学校还制定了两年一届校骨干、优秀评选,一期一次的校级以上骨干教师的考核制度,设立了"特殊贡献奖"、"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还设立教学节来鼓励教师进行创新。

  目前,民大附丰台实验学校有特级教师6名,区级以上骨干教师29名。近三年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共有23位教师被评为部优、45位评为市优、39位评为区优,学校在北京市教委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民大附中丰台实验学校在短短三年多的改革与发展中,从一所基础薄弱的普通校跃居到丰台区优质校的行列,卓越的追求,坚实的步伐,让这里的每个孩子都能够迈好人生第一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学校继续传承民大附中先进的办学理念,在"和"文化的引领下,实施"共美教育",以"实"教风做好"四个引路人",用"勤"学风涵养"四美学子",学校跻身丰台区优类校行列。学校创建新的管理模式,以岗位目标制、层级管理制明确工作责任,以归口管理、项目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为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发挥名校带动作用,在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王佐镇政府、丰台教委三方协同努力下,学校高中新校区建设正在积极运作规划中,未来将形成丰台河西地区十五年学制、十二年一贯制的教育新高地,向着"学生向往、教师幸福、人民满意"的办学目标奋进。

  (文:刘升民 图:刘国杨)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