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打造团建“活力+”模式 激发基层团组织新动力

发稿时间:2018-12-12 19: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2月12日电(通讯员 田兴恒)为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83周年,12月7日晚,武汉轻工大学2018年“一二·九”团支部风采大赛决赛在该校金银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经过院级初赛、校级复赛,共有12个参赛团支部突出重围进入决赛。8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本次决赛。

  决赛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启顺摄

  决赛由支部成果展示、支部特色风采展示、案例分析三个环节组成。在支部成果展示环节,每个支部通过新媒体产品的方式,围绕支部Logo、支部概况、支部建设、支部成果、支部愿景等方面进行5分钟的支部介绍。在第二环节的比赛中,支部进行两两捉对PK。支部成员统一着装、佩戴团徽,将支部建设中最鲜明的特质与合唱、朗诵、舞蹈、情景剧等多种表演形式结合起来,进行4分钟的特色风采展示,该环节要求支部成员参与率超过70%。在案例分析环节,晋级的团支部根据现场视频提出的如何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团日,如何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班团一体化”等制度,如何发挥团支部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作用等问题,结合团支部工作实际进行3分钟的案例分析。

  支部形象大使进行支部介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启顺 摄

  支部特色风采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启顺 摄

  本届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生科1602团支部的团支书曾萌表示,“一二·九”团支部风采大赛是在校期间唯一一个班级所有成员都能够上台参与展示的全校性主题教育类竞赛活动,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大赛让支部成员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既受到了思想教育,展示了自我风采,又提升了整个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

  支部特色风采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聃 摄

  支部进行案例分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启顺 摄

  据悉,“一二·九”团支部风采大赛是武汉轻工大学着力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团学精品项目”,目前已经举办十二届。该校团委聚焦团支部“活力提升”问题,将大赛作为常态化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的重要载体,按照“活力+”思路,对大赛进行不断升级换代。大赛贯穿全年,分为日常的支部建设和最后的支部成果展演两个环节。在日常的支部建设中,通过“活力+制度”促进团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强化团支部对青年的思想引领;通过“活力+组织”不断加强团的组织建设,破解基层团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工作的有效覆盖面不足等问题。在“一二·九”前后举办的支部成果展演中,支部按照“活力+特色”思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团支部文化、基础团建、团日活动与风采展演结合起来,展示团支部在日常建设中最鲜明的特质。近年来,武汉轻工大学不断深化实施基层团组织建设“活力+”工程,取得了丰硕成果,“一二·九”团支部风采大赛获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多个团支部获国家级、省级“示范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称号。

  本届大赛共计全校400多个团支部、10000余名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大赛以 “牢记使命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为主题,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用奋斗青春谱写美丽辉煌。本次活动通过综合评分,共评选出了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和三等奖6个,并在决赛现场进行了表彰。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