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媒体人:是准记者,更渴望成为真正的记者

发稿时间:2018-11-08 08: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李华锡)又到一年记者节,在这个不放假的节日里,记者们依然坚守在采访一线,辛勤付出着。在万千记者队伍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正青春、意气风发,他们年轻但不舍昼夜,他们虽然身处校园却踏遍大江南北,他们是校园新闻战线上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他们就是校园媒体人。他们用纸和笔记录校园热点,用镜头聚焦师生故事,用青春书写美丽篇章。他们服务师生,收获成长,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他们是学生记者,是准记者,他们更渴望成为真正的新闻记者。

  

图为广东医科大学赵壮杰在学习新闻知识。本人供图

  服务:校园媒体让我找到了服务的站台

  “校园媒体工作让我找到了大学的归属感,经历了数百次采访,让我对校媒的工作定位有了更深的认识。”广东医科大学学生赵壮杰今年大四,说起自己的校媒经历,他总结为一个词,就是“服务”。“服务师生,报道校园,就是这样。”

  大一时,赵壮杰进入学校大学生传媒中心记者团,成为一名学生记者。3年多的时间,他从一个对新闻稿一无所知的“小白”,锻炼成为可以带领校媒“小鲜肉”完成各类新闻采访的“老腊肉”,他感到非常充实。

  赵壮杰的任务是负责挖掘校园正能量新闻,服务学校师生。在一次次的采访中,他明白了校园媒体其实是校园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受访者因为我的报道而广为人知的同时,我的内心也一次次欢喜着,慢慢找到了校媒服务的站台。”

  赵壮杰回忆说,自己曾采访过两名擅长医学手绘的学生,撰写的一篇人物报道刊发于央媒。稿件发表的第二天,学校党委宣传部接到了中国邮政的电话,希望邀请这两位同学绘制一期明信片。“当我的指导老师打电话跟我说这个消息时,我比两位当事人都开心。”

  赵壮杰说,因为自己的报道,让两位同学的才艺能够走出校园,“我想,那时候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几个月前,赵壮杰成为一家媒体的公益版特约撰稿人,他利用自己在校园媒体学到的采写技能参与了公益报道。经过几个月的锻炼,让他有了新的感悟。

  赵壮杰认为,校园媒体就是一个缩小版的社会媒体,它代表着一所学校的形象,学校的日常动态、学生的趣味活动以及师生中一些典型人物,这些无不体现在一篇篇校园媒体报道中,“校园媒体报道是社会人士了解学校的重要渠道,作为校园媒体记者应该承担起这个服务职能。”

  “校园媒体工作对我专业帮助很大,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学到了很多。”赵壮杰说,未来,他可能会从事新闻媒体职业,用新闻报道服务并宣传医学,从一名“有温度”的医学生记者,成长为“有温度”的医学记者。

  

图为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汪博(前排右一)在为老师介绍校媒作品。本人供图

  成长:校园媒体的这几年让我披荆斩棘

  3年校媒经历,让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记者汪博感受颇深,他用一句话形容自己的校媒路,“一入校媒深似海,终身不悔校媒人。”这是他加入校园媒体以来最大的感受。

  汪博说,3年时间里,有过欢笑,有过泪水,也想过放弃、逃避,但不可否认的是,这3年校媒历练让他一路披荆斩棘,不断成长。

  说起与校媒结缘,汪博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张“校园大学生记者证”,放在桌上,用手轻轻地擦拭着。“我大一的时候,第一个加入的社团就是大学生通讯社。”汪博说,那个时候感觉特别紧张,面试的时候双腿都在发抖,说话还结结巴巴的。

  与其他社团不同,大学生通讯社面试虽然异常的严格,但报名参加的同学却依旧热情不减,整个楼道都排满了面试同学。虽然汪博最终进入初试,但还得经过一段时间的考核。而对他来说,最大的考验就是采访时不可避免的紧张。

  为了尽快克服这个难题,真正加入通讯社,汪博几乎每天采访不同的社团同学和老师。从前几次采访时的紧张害怕,到后来学会慢慢习惯。甚至有一次,校外公司来学校进行篮球比赛时,汪博二话不说拿着纸笔就下去采访了,被人问及“你采访我们,我们能上电视吗?”等一系列毫不相关的问题时,汪博也能做到应对自如。

  从当初一个采访都会有些紧张的学生记者,到现在可以独立面对不同人物进行采访撰写,这3年的校园媒体经历无疑对他帮助很大。

  “这3年来的校媒锻炼,学会的不仅是各种知识技能,更是青春路上的不断蜕变和成长。”汪博说,他想成为一名记者,或从事与新闻宣传相关的工作,延续校媒梦,继续在更多的平台成长。

  

图为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闫阁(左一)在参加校媒活动。本人供图

  梦想:校园媒体让我更加不忘记者初心

  闫阁是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的一名校园媒体人,在她的记忆中,“初次接触写稿并成为一名校园媒体人,是在大一时的一次误打误撞。”

  当时闫阁被选进团委办公室,学长教导她要以“谨于己,礼敬人,达通讯,书同文”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写稿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她的爱好,成为一名优秀的校园媒体人也成为她的一个小梦想。

  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她在无数个夜晚坐在电脑前修改稿件,筛选有趣的标题希望吸引编辑的注意,学习优秀稿件以备充实自己。“终于在经历了无数退稿后在一个央媒网站中投中了第一篇稿件,当时我开心坏了。”这件事让闫阁记忆犹新,也打开了她校媒梦想的大门。

  坚持梦想的道路上,困难如影随形。有次要临时写一篇关于国庆节的报道,闫阁早早联系好的素材却遇到了很多阻碍。采访人有事情无法到位,作品写出后效果不理想,文件剪辑声话不同步……诸多问题接踵而来。“这些都是在征集素材中经常要遇到的问题,我提醒自己放宽心态,办法总比困难多。”最后,在小伙伴的帮助下,闫阁将困难一个一个解决,最后圆满完成了采写工作。

  几篇稿件在媒体上发表后,闫阁更加坚定了自己成为校园媒体人的信念,在收到一家央媒的实习通知后,她坐上了去往北京的火车,完成自己的梦想。

  在北京实习的一个月,闫阁与其他实习生成功完成了一项项新闻稿件,虽然很多素材在审核过程中无法采用,她认为,在这过程中,跟着记者老师学到的知识远远比受到的挫折多。

  闫阁说,当了3年的校园媒体人,保持自己的初心尤为可贵,“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想当一名记者,从校媒到媒体,来一次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