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第一代大学生试飞员:见证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

发稿时间:2018-11-05 15:14:00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专访我国第一代大学生试飞员王昂:见证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郭淼 郭翔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1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将在广东珠海举行。本届航展参展的国内外各型飞机超100架,参展规模也为历届航展之最。

  从只有为数不多的外国飞机参加的首届航展,到如今波音、空客等世界知名航空航天企业悉数亮相,跻身世界5大航展之一的中国航展如今成为展示中国航空工业实力的一张名片。

  我国第一代航空专业大学生空军试飞员、科研试飞英雄王昂,不仅亲身参与了多架我国自主研发飞机试飞,还亲自参与了第一届航展的筹备工作,见证了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

  在1996年举办的第一届中国航展上,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歼8Ⅱ歼击机冲上云霄,划破珠海长空,引起在场的中外观众瞩目。这是歼8Ⅱ首次在中外公众面前亮相,灵活的飞行动作为它赢得了“空中美男子”的称号,也引起了国外航空业对中国航空市场的关注。

  引颈仰望的人群中,就有时任航空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我国第一代航空专业大学生试飞员王昂。对于有着10多年试飞生涯的他来说,歼8Ⅱ并不陌生。但要成功主持、举办中国人自己的航展,王昂和众多中国航展的首倡者,却捏了一把汗。

  王昂说:“因为世界性的航展只有法国的巴黎航展和英国的范堡罗航展。但是中国要办,就是除了英法之外,比较有影响的(属于自己国家的)的航展。当时参展的外商并不是很多,因为他们不看好啊,说你中国也能办航展?”

  90年代中期,办航展那可是发达国家的“专利”。当时,我国拥有的飞机无论在数量还是机型种类上,都难以与之相提并论。所以,举办航展的想法那是相当的“超前”了。

  不过,时任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把“在珠海举办航展”的想法带到北京时,还是让王昂激动万分:要知道,举办我国自主的带飞行表演的航空航天博览会,那可是几代航空人共同的梦想。

  1958年,王昂从北京航空学院飞机制造专业毕业,经过严格选拔,成为我国第一批大学生飞行员。能开上我国自主生产的飞机,成了这批大学生飞行员入伍的最初的动力。

  1966年,王昂如愿成为我国第一代航空专业大学生试飞员。此时,正是我国航空工业摆脱全面仿制、走上自我研制的年代。而对于试飞员来说,既是机遇,也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在10多年的试飞生涯中,王昂先后发现并征服了国产歼-6和歼-8两代歼击机的“俯仰摆动”和“发动机失火”等问题。而每一次实验,对试飞员来说,都是命悬一线的挑战。

  王昂回忆:“有很多都是命悬一线的瞬间。又一次试飞歼8的时候,哪知道就在飞的过程当中,到了超高音速1.24倍的时候,突然看到这个机飞机在振动,后来振动到不可忍受,仪表都看不清了。他们在地面看我飞机,后机身在着火。但我心里想的是绝对不能跳伞。因为那时候试飞的歼8就是这一架飞机,那就是独生子,你要把独生子摔了,这个型号也就完了。到离跑道端头只有400米的时候,我一看这个速度肯定要冲出跑道,所以我把发动机关了,慢慢加大应急刹车的压力。冲出跑道大概有300多米之后停住了。”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航空工业事业走出去的脚步越来越频繁。此时的王昂也从一线试飞员,成为一名领导者。

  1986年8月,时任航空工业部副部长的王昂带队,参加了第27届英国范堡罗航空博览会,这是中国航空企业首次参加西方国家航展。受限于当时中国的经济和航空技术的水平,只能在展览方提供的展台上摆上了歼8Ⅱ、歼7等国内战机和航空武器的模型。但中国企业的参展仍然让国外航空业嗅到了中国航空业市场化发展的强烈信号。

  不过,还是有不少西方人根本不相信中国能制造飞机,甚至认为来参展的只是来自中国的模型制造商。这也让王昂等人意识到,要让中国航空水平得到世界的认同,就得有自己对外推介的“名片”,有自己独立自主的展示平台。

  缺少资金,没有经验。要想在强者林立的世界航展届脱颖而出并不简单。在首届中国航展上,靠着国产的歼8Ⅱ战机、直9型直升机、运12国产运输机以及代表中国航天技术世界先进水平的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长二捆),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航空航天的实力,也树立起了中国航展的招牌。

  王昂说:“航展开始办的时候参展商并不多,国内除了我们航空以外,就是航天参加了,那时候兵器等其他企业都没参加。当然,现在不管是军机、民机市场,都看好中国。波音也好,空客也好,都认为中国有相当大的实力。现在国内外的市场都看好中国,所以来参加航展的人越来越多,影响力也跟以前大不一样了。”

  从第一届航展的歼8Ⅱ到如今国产大飞机“三剑客”齐聚航展,从自主研发的国产飞机,到自己主办航展。王昂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如今已经83岁高龄的王昂说,今年航展,他还来。即使再也不能驾机翱翔,也要亲眼丈量中国航空事业的新进步。

  王昂说:“我们现在跟国际上这些航空工业强国比,差距还是有的,但这个差距越来越小。目前他们有四代机,我们也有四代机。最近不是大型的水陆两用飞机AG600也在飞吗。我很嫉妒,我年纪大了,没赶上那个年代。但是我感到现在很了不起,对我们这些搞试飞的人来讲,也是一种新型力量的成长,我心情是很激动的。”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