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镜头记录陪母抗癌 “不是为了创作 而是为了治愈”

发稿时间:2018-09-13 09:42: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张希祉与妈妈的合影

妈妈的背影

  2017年6月,妈妈拿到了医院的复检结果:癌症存在脑部转移迹象,并伴有引发脑梗的可能。妈妈正用手对我比划着可能受影响的区域,我顺着她的目光拍下家中莫名碎掉的玻璃,那碎裂的痕迹好似她正面临着危险的脑神经

  术后放化疗使母亲的皮肤逐渐枯萎下去,头发也随之脱落。她说那些掉落的头发会让她想起生命的凋零

帮妈妈洗头 本组图片张希祉 摄

  12日,2018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揭晓。刚刚入职的长江日报记者张希祉,几年来照顾患癌母亲拍摄的组照《妈妈》,从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8万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拿下大赛首次设立的2万元特等奖。

  “今天早上,看到好友发来的微信消息,我才知道自己的作品得奖了。”张希祉说,“我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一个劲地说‘我得奖了,我得奖了’。”

  2014年2月,张希祉的母亲被确诊患有肺部腺癌。那年,张希祉大学毕业,为了方便照顾母亲,他选择推迟就读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在家和医院,与母亲朝夕相处了两年时间,并用相机记录下了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力接受治疗的母亲。张希祉说:“我拍摄这组照片,不是为了创作,而是为了治愈。为了母亲疾病的治愈,也为了我内心焦虑的治愈。”

  据了解,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由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通过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守候微光”、图虫网和亚洲青年摄影网,共征集到各国大学生摄影作品8万件。

  评委导师推荐语:

  摄影师拍摄这组照片,不是为了创作,而是为了治愈。为了疾病的治愈,也为了疾病带来的内心焦虑的治愈。疾病介入一个平凡的家庭之后,需要重新观看生活。

  这里拍下的每一张照片,不会让人觉得是对一个隐私瞬间的侵犯。他们不是照片,而是诉说,言说了不能言说的事实,疾病的痛苦,对分离的担心,生命的脆弱……

  并无任何统一的结构、逻辑,他们仿佛就是漫无目的的看。在长久的注视中,思考,承受,以及感受,没有了意义的羁绊。由此,图像与观看也成为一种治愈。母亲,孩子,在疾病带来的涟漪中。我们也被波及,与作者一起,强烈地感受并珍惜着那也许曾被忽略的爱。

  ——任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妈妈病中给儿子的信:

  你让妈妈重新燃起生活希望

  亲爱的儿子:

  妈妈病重之后在你的照顾和关心下度过了三个春夏秋冬,这三年多你给妈妈带来快乐和让妈妈生活下去的勇气,让妈妈从阴霾里走出,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原来妈妈能陪你二三十年或更长时间,但老天不公,让本强硕健壮的妈妈一下跌入万丈深渊。可怕的癌症找上了我,让我的一切希望破灭,我愤怒咆哮不甘心,认为老天不应该这样对我,对生活一度产生了厌恶。在你和家里亲人们的照顾和疏导下,我慢慢走出了阴影。特别是儿子你在家中发生重大变故下,你用你还不成熟的肩膀硬是扛下来,并在风雨中成长起来。你完成了妈妈的一生梦想,你考上了研究生,让我一下子觉得天还是蓝的,阳光还是那么灿烂。我这一生没有赚多少钱,小时候对你有时打骂,但妈妈爱你的心永远不会改变,从你照顾姥爷到照顾妈妈,我就知道你是一个非常有爱的人。你从妈妈这里继承了最重要的品德就是自尊、自爱、自强,一个人具备了优良的品德,那他就能成大事,妈妈希望儿子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家庭生活中,都要做一个正直、有担当的好人。

  儿子,妈妈不知道还能守候你多久,但妈妈一定能安排好一切,不惜一切代价,你是妈妈生命的延续,你的身体里流淌着我的血,你是现在我活下去的动力,我一定努力坚强地活着,不管有多苦有多难,我都会支撑下去。

  儿子,妈妈每次看到健康快乐的你,我就感到莫大幸福,世人常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爸爸的小情人。可你就是妈妈的小棉袄、小情人。有了你,妈妈这一生过得精彩值得,一生中最骄傲的事就是我有你这个懂事、帅气、有爱心、有思想的儿子。

  ……

  儿子,妈妈爱你!!!

  妈妈

  2017.3.25

  张希祉:有妈妈在身边,多好

  刚得知母亲患病时,张希祉常常独自坐在房间的书桌前掉眼泪。那时候张希祉每天脑子里都在反复问自己: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长期生活在父母庇佑之下的我,在那个瞬间做了一个决定:承担起作为儿子的责任,去守护她。”

  张希祉还用朋友圈记录陪妈妈抗癌的点点滴滴,字里行间都是爱。

  张希祉母亲现在的病情控制得还算平稳,正在接受靶向药物治疗,身体的不良反应已经减轻了许多。

  张希祉说,离死亡很近的时候,他能感受到母亲的绝望。

  当妈妈被病痛折磨,经历绝望,整个人情绪不稳定时,“我不能放下她,我必须要陪着她。”

  张希祉常常被问:如何走出困境?他总说:“多走几步就好了。”

  毕竟有妈妈在身边,多好。

  网友感动哭了

  刘书彤(济南美术馆摄影工作室负责人):你记录下你与母亲的生活日常,随着进程的深入,我相信你会慢慢找到自己的初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意识会愈发显现和强烈。生命中太多的假装去忘却,这些生命体验的痕迹,只和自己彼此产生怀疑、矛盾、共鸣,有高潮必有余庆。消费苦难与否,终归是你的人生。

  风景:坚持就是希望,陪伴就是幸福!

  lily:妈妈用爱养大了我们,我们用爱陪伴妈妈老去!相信妈妈会在儿子的陪伴与照顾下慢慢好起来!祝天下的妈妈健康平安!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反哺的机会的,为你点赞,给你加油!

  临溪:看完文章眼泪止不住地流,因为我也是一位癌症患者,也是一位妈妈。为张同学点赞!癌症患者在治疗康复期最需要家人温暖的陪伴,祝愿张妈妈早日康复!(记者 陈智)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