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服!“95后”辅导员请“00后”大一新生为自己剃头

发稿时间:2018-09-07 08: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视频剪辑 见习记者 聂俊文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 崔宁宁 见习记者 聂俊文)“我一直跟同学们强调,当我们穿上这身衣服起,就没有老师同学之分,我们都只有一个身份,就是南开大学军训团的一名战士,但我们不仅仅是战士,我们更是具有南开公能精神的一名战士。”今年刚留校做起专职辅导员的陈镜宇说道。

    

  图为学生在为陈镜宇剃头。受访者供图

  军训开始前,南开大学软件学院2018级新生辅导员陈镜宇为了给新生们做榜样,便主动让新生们先给他剃头。他告诉记者,让学生们给他剪头有两个目的,“一是我一直跟同学们强调,我在军训中会一直陪伴他们,我对他们的要求就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并且只会更加严格,所以我让学生把我的头发推掉之后,他们才会心服口服的去剪头发,也更加有说服力,在平时的训练也是,我答应过同学,他们站着我不会坐着,他们晒着我不会在阴凉里,也曾陪他们一起站军姿,我觉得只有老师以身作则,才能增加一切要求的说服力,与学生的执行力。”陈镜宇说道,还有一个目的是剃发时同学们先拿我的头做示范,让同学们知道剪个头发没什么大不了的,消除同学们对强制他们调整仪表的抵触心理与逆反心理。

    

  图为学生为陈镜宇点赞。受访者供图

  “很震撼!很服气!很感动!”给陈镜宇剃头的软件学院2018级本科新生吴夏洁表示,当时是抱着打趣的心态上去的,想磨刀霍霍给老师“开个光”。而剪完头发后越来越回味当时的情景,因为我第一次见到会有老师这么身体力行愿意和同学们“患难与共”。“特别是当军训时每次出了差错,老师都主动和学生一起受罚,主动严格要求自己,我都忍不住联想那个剪头发的活动。仔细想想,之后软院的每一个男生都非常准时地剃了平头、软院全体新生都倾心倾力投入军训,和陈镜宇老师的这个看似普通的带头理发行为是分不开的吧。”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指导员何昭宇表示:“在陈镜宇老师带动下,不仅仅给学生做出了表率,在指导员团队里也起到了带头作用,我也受到他的鼓舞把头发剃短了,希望能给我们院的学生带来一定影响,只有指导员以身作则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在这一点上我要向陈镜宇老师学习,用心去培养优秀的南开人。”

  记者了解到,南开大学军训团要求受训新生不得留大包头、大鬓角、染发和胡须,蓄发不得露于帽外,帽墙下发长不得超过两厘米,但是陈镜宇对他所在学院受训同学的要求标准是3mm-5mm的卡尺。

  “这绝对是全校里面最严格的。”陈镜宇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我觉得我带的学生不仅仅是训练场上最优秀的,也应该是方方面面都优秀的,从内务,到仪容仪表,以小见大,军训只是同学们来到大学里面的第一课,从军训这个第一课开始就想让他们培养出严格要求自己、严以律己的习惯,并把这个习惯带到军训后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希望我的学生身上通过推头发让他们知道,一个人的美丑并不取决于发型的变化,而是取决于这个人整体的形象,动作、气质,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能通过剪头,让自己浑身透出一股自信向上的精神劲。

    

  图为陈镜宇剃完头发后。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陈镜宇曾任过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天津市学联主席,南开大学学生会主席,毕业后他放弃了直接保研的机会,选择保留学籍两年,留校做两年专职辅导员后再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硕士。“我想踏踏实实地在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工作,脚踏实地地体会现在大学生们的思想动态,而不是让自己去建一个空中楼阁,我希望自己在二十多岁的时候能多利用自己的专业做一些实事,多看看自己的实际能力。”陈镜宇说道。

  今年“95”后陈镜宇要带128名本科新生和几十名研究生新生,从开始进入辅导员角色,设计迎新方案,整理新生档案,到每天回答新生问题,陪伴新生一起军训,陈镜宇每天睡觉时间都超不过五个半小时。“虽然很累,但当同学们都给我真诚地感谢的时候,当给他们设计活动看到他们真的去参加,并兴奋地告诉我他们有所收获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点

推荐

热搜

排行

视觉

焦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