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商业互吹” 有真心有尴尬

发稿时间:2018-07-27 08:5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我怀疑你绩点有3.9。”盯着好友发来的表情包,小尹叹了一口气。

  “老是这样,有意思吗?她明知道我没有那么高的绩点,吹来吹去的让人没法接话。”大二学生小尹已经是第三次收到这样的表情包,在此之前,她还见过“给大佬递茶”“膜大佬——反正发这个总没错”“看见没?这就是巨佬”等一系列表情包,浓浓的恭维意味让她觉得既好笑,又尴尬。

  “商业互吹”本意是你来我往,互相赞美的意思,学生圈里的“商业互吹”,有时是真心赞扬,有时则是过分夸大。有时候,玩笑话中带着点讽刺,真诚里藏着点虚假。

  大二学生瑞秋和小尹有相似的烦恼。从中学时学业上的互吹,到大学里各个方面的“恭维”,让瑞秋精疲力竭。买件衣服,被人说“有钱人就可以为所欲为”;考前复习,被人说“大佬就是抓得紧”;考前放松,被人说“大佬胸有成竹”;找到对象就成了“人生赢家”……瑞秋说:“虽然有的时候也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但是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好像已经不见了。”

  “商业互吹”并非都是假意恭维,当身边同学真的取得好成绩,或者分享开心的事时,适时的赞美可谓“锦上添花”。

  “同学之间表达相互敬佩是很正常的。”瑞秋说,“只要保持真诚,并不会让人难受。”可是,人们常常有嫉妒之心,这种真诚的夸奖更多情况下出现在两者差距很大,或者夸奖者并不在意对方胜过自己的时候。

  另外,作为活跃气氛、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手段,“商业互吹”也出现在刚刚认识的人之间。这时,恭维对方作为一种风险较小的沟通手段,能迅速获得对方的好感。北京外国语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石薇说:“许多年轻人认为现实世界中人们需要互相称赞,来建立人际关系。他们假想职场是这样的,因此即便有时称赞不那么发自内心,也无可厚非,这是由他们对世界的理解导致的。”

  “这样的表达方式之所以越来越常见,是因为它被群体中大多数人所接受。”北京语言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颖说,“要考虑学生这样做的需求和动机。随着大学生自我意识的发展,他们的社交更广阔,同时就需要获得更多在群体中的参与感。”和其他人建立情感联系,人际认同,自我表达,获得群体关注,自我愉悦,都是“商业互吹”出现的原因。

  “平常开玩笑倒无所谓,只是不明就里的一通吹捧,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很烦。”大三学生火华对“商业互吹”没有什么好印象。

  高中时,一向名列前茅的火华考试成绩不理想,他只想默默地收起卷子好好查漏补缺。这时,一个不太熟的同学经过,半带着点试探意味说道:“哇!学霸这次肯定又是前三吧!”火华听了心里更不是滋味,但又没法发作,只能尴尬地摇头。

  除了“讽刺”令人难以接受,这种被“夸奖”后的心理不适也与被夸奖者自身相关。王颖认为,当人们的期待和现实不一样,或所习惯的和所接触的不一样时,都会觉得不舒服。“有时夸奖的程度过分夸张,有时则因为场合和身份不合适,或者措辞方式不友好,这些都构成心理不适的原因。”王颖说。

  此外,中国文化对赞美的态度是保持谦卑,成长过程中较少受到赞美,导致我们难以坦然地接受他人的夸赞,不知该如何应对。

  作为一种调解气氛的手段,“商业互吹”并不少见。正如从前人们见面问候“吃了吗?”现在则更多用互相夸奖来打招呼。在互联网媒体发达的时代,校园环境与社会环境的界限逐渐模糊,两者之间的影响也在加强。

  王颖说:“95后、00后大学生有自己的语言特征,并且容易受到社会和网络媒体的影响,因此表达更戏剧化、更夸张。”

  可是,从寒暄用语到刻意为之,“商业互吹”的目的性越来越明显。夸奖者心中自卑,被夸奖者尴尬回应,“商业互吹”让人和人的关系变了味。

  正如小尹所说:“我们太容易被身边人所影响,不自觉地就会去攀比。其实别人怎样跟我们关系不大,就算不想真心赞美,保持沉默也不错。”(王俞欢)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