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他的作品是用手摸出来的”

发稿时间:2018-07-03 10:12: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8年时光,无数个日夜,赖庆林靠着近乎全盲的视力和一双手,“摸”出了一个涵盖泥塑、陶艺、石膏雕塑、根雕、绘画等类别共60余件作品的“艺术世界”。

  这位2012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毕业前夕举办了个人第一次艺术作品展。

  “虽然晚了两年,但还好,它毕竟实现了。”2015年得知自己考取研究生后,赖庆林就在心中暗暗许了个愿望:研一时举办一场个人作品展。“我曾以为自己能做到,每天除了课业学习,我都在进行创作。但事与愿违,时间过得太快,每一件作品所用的时长都超过了我的预期。”赖庆林说。

  2010年8月,赖庆林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在医学上称为“眼癌”。起初,他只是晚间视物不清,而后视野逐渐缩小,直至接近失明。但从2008年初入大学到2010年确诊病情,再到2013年本科毕业开始创业,以至2015年考取研究生,10年间,赖庆林从未停止过艺术创作。

  听到赖庆林想办个人作品展时,艺术学院院长李毅松有所迟疑:“个人展与联展不同,它要求个人的作品要达到40件以上,而且必须要有代表作。这个难度对一个普通毕业生来说都不简单,更何况是双目几乎失明的赖庆林。”但看到60余件“用手一点点摸出来”的作品后,李毅松赞扬道:“这是他用心灵创造出来的作品,是一件件能与心灵沟通的作品。”

  “这3个陶瓷小人,工序尤其复杂,一点点细节都容不得出错,从构思到最终完成,他花了近一年时间!”大学同学范中杰指着作品《其乐融融》说,“我们完成一个小型石膏作品有时只要一周,但对赖庆林来说可能要两到三周或一个月。”范中杰告诉记者,赖庆林只能靠双手摸索、感受,或在光线比较好的时候将作品放于眼前,凭借仅有的视力细心打磨,每一件作品的成形都比正常人难上几倍。

  “带了他3年,看着他陆续创作了这么多的作品,既感动于他的那种自强不息,也感动于学校、学院老师同学在他生活中对他的帮助关心。”回忆起师生帮助赖庆林的场景,导师尹建国由衷地感谢。学校减免了他的学费,还张罗着他的作品拍卖,乐队的朋友义唱为他募捐手术治疗费,同学们来来往往陪同他上下课……

  温暖的点滴,融入一件件作品。

  “我最喜欢那幅画!”艺术学院雕塑系学生邓薇指着作品《有梦的孩子》说,“这画的就是学长本人,他用十分艳丽的颜色,让我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

  “希望我的作品能给大家一些感悟,更加积极地去面对生活。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坚持下去,希望总是会有的。”赖庆林面带微笑、目视远方。(通讯员 周雅婷 王可心 邓思邈 记者 赖斯捷)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