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发布 《择天记》入选

发稿时间:2018-02-08 11:01:1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网络文学,质量格调双提升(文化进行时)

  1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复兴之路》《岐黄》《择天记》《华簪录》等24部作品入选。

  该活动是继2015年和2016年后第三次举办,今年共有380部作品参选,申报数量创三届之最。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征集的作品呈现出很多新特点。据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介绍,今年的申报作品中,现实类题材明显增多,反映人民群众主体生活和当下人们精神心理的作品量多质升。如描写国企改革曲折历程的《复兴之路》,展现当下都市女性生活的《全职妈妈向前冲》,直面80后情感价值观的《糖婚》等。“原先那种网络文学不食人间烟火和幻想类作品一家独大的现象有所改变,题材、内容及风格开始出现多元化格局。”陈崎嵘说。

  在作品格调上,今年申报作品中“三观”不正、“三俗”泛滥的作品大为减少。“初评复查,没有一部作品因此淘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各地各文学网站对申报推介作品的思想认识不断深化,标准掌握逐步清晰。”陈崎嵘说。

  据了解,今年的评审工作在“国家规格、政府标尺、大众审美、网络特质”定位基础之上,更加注重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网络文学的要求。评审过程更加强调网络文学作品的正能量;更加强调现实题材创作;更加注重网络文学作品的品质,全面把握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者之间关系。

  20年前,文学与互联网“第一次亲密接触”,网络文学应运而生。随着移动互联的变革发展,网络文学以强化原创为核心、不断推进影视、游戏、动漫、音乐等多种业态的衍生,极大丰富了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对当前市场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的45家重点网站发展情况的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各网站原创作品总量高达1646.7万种,其中签约作品达132.7万种,年新增原创作品233.6万,年新增签约作品22万。出版纸质图书6942部,改编电影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

  毫无疑问,网络文学已成长壮大为数字出版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20年间涌现出的一批具有强大社会影响力的作品,他们既呼应着互联网时代新的阅读方式变革和审美趣味转变,也渗透着新生的创作群体对时代发展、社会生活的观察与思考。

  当下,与网络文学有关的评选、推优等活动日渐增加,对此,本次推介评委、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欧阳友权认为,评选活动为读者提供了一种引导性路径,让他们了解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作品中,哪些是好的或比较好的,从而更便捷地找到自己喜爱的作品。

  “网络作品的爆发式增长,客观上存在着‘量大质不优’‘星多月不明’的现象,评选推优无形中为网络创作设置一种标杆、一个尺度,那将会形成一种文学的‘旗语’,对网络文学创作有一定的示范性。”欧阳友权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