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农村小规模学校如何抱团取暖

发稿时间:2018-06-25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011年9月1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毛沟镇巴科村教学点。上课了,56岁的田洪柏老师敲响了用农民废旧的犁头做的上课铃。这里只有7名学生,分为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田洪柏是唯一的老师。他与大山为伴,在此教书已有整整33年。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近年来,由于农村打工潮的持续发展,很多青年农民把孩子带到打工地读书。加上农村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学校学生迅速减少。形成许多小规模学校。以安徽省怀远县为例:全县小学418所,200人以下小学345所,占82.5%;初中60所,200人以下初中40所,占66.7%。

  由于规模小,教师数量少,很多教研活动几乎无法开展,甚至连简单的听评课也搞不起来,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音体美英语书法等课程开设不齐全。师生活动无法组织,教学质量下滑,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既然地处偏远,难以和市区优质校形成联动,那么农村学校联合起来互帮互助就成为可行路径之一。

  依据地域就近的原则,2016年年初,我们把全学区22所学校组织起来,成立4个学校联盟,每个联盟5所学校左右。推选1个联盟片长,每个学校的校长和教务主任做成员。

  我们制定了学期工作计划。每次联盟活动都详细周密组织,确定活动主题,确定本次活动负责人、参加人及活动流程,并提前通知到联盟学校。计划包括:每月每个学校推荐一名教师上观摩课,听课人员为各校的同年级同学科人员,事先集体备课,然后一名教师上课。课后大家观课、议课、说课,增强了公开课的针对性,使公开课有的放矢。每一次听课,大家上课前做准备,讨论积极,形成很多共鸣。避免了那种很多不同学科不同年级的老师听课不评的形式主义形象,使这一简单有效的提高老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教研形式得到了充分应用。通过一年来的听评课,老师上课的积极性增加,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显著提高,形成良好浓郁的教研氛围。

  我们还创设了教师走课形式。因为每个学校的师资学科不齐全,每所学校以前都无法按照要求开齐开足课程。联盟成立后,各学校互补有无。例如:仁和学校联盟片,只有3位专业体育教师,其他两所学校的体育课开不起来。联盟成立后,三校的体育教师合理安排课时,并对另外两所学校进行走教,使得每个学校每个班级每周都能上两节正规的体育课,其他老师也能跟班学习,走课教师不仅培养学生,也培养了教师。其他课程,如英语、美术、音乐、书法,如法炮制。学校课程开全了,校园生活丰富多彩了。孩子们不再只是每天语文数学两门课了。

  集中培训合作研讨等校本教研成为可能。原来每所学校就八九个老师,每个人带几门科目,每天四五节课。“孤军奋战”去做一些校本培训活动,甚至校本培训记录也几乎都是手抄应付检查,教师苦不堪言。实施校际联盟后,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几个学校的老师集中在一起,可以观看教学录像,课后研讨。或者事先确定一个教育主题,大家做研讨发言各抒己见。或者大家就一个教育现象乃至课堂上的教学进行反思讨论,思想在一起碰撞,情感在一起交融。这样不但丰富了彼此的教育思想,还建立了不同学校教师间的深厚友谊。教师之间思想情感达到了共鸣,不再是原来开会时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教师变得活泼开朗、健谈睿智。教师的精神状态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原来的孤独寡言职业倦怠正在消失,热爱这个事业了。教师本人学会了合作交流,在合作交流中提高,也慢慢让学生学会了合作交流学习。单元考试,每个学校的教师一起命题一张试卷,在一起分享。一个教师要到县里参加课堂技能大赛了,几个学校的同科老师都来出主意,打磨课。

  我们还联合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以前“单兵作战”,学校几乎没有任何的校园活动,就是死气沉沉地教书教书再教书。现在联盟学校经常在一起开展师生活动。比如校园运动会,这个项目在这所学校开展,那个项目在那所学校进行,人人都是东道主,个个都是主人翁。学校文艺汇演演起来了,你出一个节目,我出一个节目,大家一起演一起乐。读书节、艺术节分别承办,共同参与。学校与学校之间开展手拉手活动,教师与教师交朋友,学生与学生交朋友,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合在一起就是两个思想。

  农村小规模学校联合起来“抱团取暖”,结成联盟,可增强活力,开创自下而上的教育变革。我们期望通过这种实践与探索,寻找提高农村小学规模的发展策略,提供不断持续发展的方法与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对农村教育,我们是热爱的;对农村教育,我们愿意发声。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