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校期末考试让学生当“导游” 校园变身“风景区”

发稿时间:2018-06-06 08: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孙琳黎)“各位游客,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梦茵湖”“大力水手除了有菠菜,还要会撇缆,有没有游客愿意尝试呢?”……6月5日上午,30余名“导游”正在带领“游客”观赏武汉海事职业学院校园。

  原来,武汉海事职业学院正在举行旅游管理课程的期末测试,30余名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利用课堂导游辞创作要点,进行实际现场模拟。

  

图为大学生在模拟导游介绍景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琳黎 摄

  这也是该校第一次尝试将旅游管理课程的考试从笔试到实训,以校园为参观点,学生轮流当导游,教师当游客,模拟各种旅游过程中导游会面对的实战情景。

  在校区主路线上,记者看到有的学生带领游客参与撇缆项目,有的学生忙着记录,有的学生正在处理游客之间的口角,师生之间互相配合。

  “撰写导游辞是一回事,真正讲解导游辞又是另外一回事情了。”该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刘琪琪一边拿着导游辞,一边指引讲解要点说,“在口语化和书面化之间做好平衡还是有点难度,而且我们5个人都是同一个景点,想做到脱颖而出对我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图为大学生在模拟导游介绍景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琳黎 摄

  “学校里最有亮点的建筑就是灯塔了,我在导游辞中还在这一段标了五角星,可惜真正解说的时候没有很好地发挥,讲着讲着就忘了词。”学生何轩说,虽然不是完美发挥,但这种考试方式还是令人印象深刻。

  学生陈可怡告诉记者,她们这组有10名学生,“整个流程全组要配合好,导游辞的准备就要花上差不多3天的时间,我们还要自己准备一些突发状况的应急措施。”

  记者发现,每组学生中有1至2位老师,从线路安排、景点概述、描绘景区、实地参观4个方面为学生们现场打分。“以往,学生的理论成绩占期末考试分值的70%,但这次我们将现场表现分值占60%,理论成绩只占40%。”旅游管理系董甜主任说。

 

 图为大学生考试后发朋友圈截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琳黎 供图

  “在书本里学习导游知识,总感觉是‘雾里看花’,知识点只是好像是掌握了。”该专业学生程一夫认为,在课堂里上课,学的多是课本知识,听到这次考试模式的转变,从卷子到现场考核,大家既期待又紧张,他笑称:“这样的考试,哪怕有小抄都没用。”

  “如何将课堂知识点与实践知识完美结合,除了学生的自我领悟能力外,还要靠实践。”该校旅游管理系董甜主任表示,学生的认知实践活动明年将会陆续开展,“实战给学生营造一种紧迫感,能更好地促进他们学习。”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