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心目影院”引入广东 帮助视障人士“看”电影

发稿时间:2018-05-31 09:22:15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讲解前看了不下20遍电影

  现实

  余钦给沈花古讲电影的地点是在常平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三楼的会议室,这里有电脑和大的投影仪。之前的讲解都是在东莞市中心的文化馆举行的,这次移师到常平,主要是为了方便镇区30名盲人前来聆听。

  挑选影片是给盲人讲电影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因为盲人听得到电影中的人物在说什么,讲解员主要的工作一方面要给盲人讲解无对白的视觉画面,一方面又不能干扰电影的对白和音乐。这就要求电影既不能是视觉冲击强烈,节奏太快的大片,也不能是过度深刻、节奏太慢的文艺片。余钦发现,轻松幽默的喜剧题材更容易让盲人们接受。故这次她选了脱胎于开心麻花话剧舞台的电影《驴得水》,因为这种类型电影对白直观,节奏适中。

  “我自己要先把要讲解的电影看到想吐。”余钦说要想讲好一部电影,不仅仅要了解电影故事,更要懂得欣赏电影。她先把电影《驴得水》看了不下二十遍,然后又自己反复琢磨解说词。因为白天工作,这些工作都是在她儿子晚上十点睡着了以后来完成的。好在她的家人非常支持她,爱人和孩子还经常做她的第一批听众。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近两个小时的电影被她分解成了写在8页A4纸上近一万字的解说词。

  在电影讲解结束后,讲解员要和盲人朋友们互动,这是“心目影院”项目的规定动作。听盲人朋友谈论电影剧情才能检验出讲解员的讲解是否成功。

  未来

  工作难度大需继续努力

  然而,互动情况并不理想,大家并没有畅谈感受。余钦说这次略显尴尬的互动也会让她反思总结。“之前在市区的文化馆讲《驴得水》时盲人朋友们的反馈就很好,因为《驴得水》是一个有些黑色幽默的电影,镇区很多盲人相对来讲文化知识水平不高,且比较闭塞,接触的人和事比较少,理解起来更困难一点。”

  余钦坦言,这次的反馈让她觉得自己工作面临的挑战还很大。“盲人一辈子都生活在黑暗中,只能用听的状态去理解视觉,让他们把声音变成画面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面对大多数第一次听电影的盲人,这个难度更大。”余钦称,这项工作她还要不停地摸索、学习,也更感觉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

  知名公益人王伟力是“心目影院”的创始人,在2005年的时候,他在北京的一个四合院里自费创办中国第一家盲人电影院,开始免费为盲人讲电影,后来这一公益活动形成了品牌,好多央视主持人都参与进来,并在其他城市落地。

  去年10月15日,在第35个盲人节之际,东莞市文化馆将这一公益项目引进东莞,成立了广东省内首家“心目影院”,并邀请王伟力为东莞的盲人第一次讲了电影。“以心为目,有爱无碍”项目负责人李婉莹表示,东莞文化馆之所以做这项工作,就是想帮扶弱势群体,目前已有20个固定的文化志愿者参与到该项目中。

  据了解,东莞户籍盲人已过万。每个月的第二个周六,在文化馆的一楼,就会有一些盲人都来聆听电影。经过几个月的发展,现在的“心目影院”不仅仅吸引盲人来听,还会有一些东莞理工学院的大学生戴上眼罩来感受看不见的世界。(记者 葛宇飞)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