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刁兴宇:17岁的“老义工”

发稿时间:2018-05-28 08:58:2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在深圳这座志愿者之城,有一位尤为亮眼的“义工红人”,他就是盐田高级中学二年级学生刁兴宇。他今年刚满17岁,却已有13年义工经历,志愿服务时间达2642个小时,平均每年服务时间200小时,是个不折不扣的“老义工”了。

  其实,义工精神在刁兴宇家里可谓薪火相传。刁兴宇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都是五星级义工。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刁兴宇4岁就跟随父母参加志愿服务,8岁正式获得义工资格并屡获殊荣,12岁时被认证为五星级义工,刷新了深圳年龄最小五星义工纪录。一件印有“26666号刁兴宇”的义工红马甲是他最爱穿的服装。

  “这是刁兴宇4岁时跟我们一起去大南山植树时候的照片,也是他正式参加义工服务的第一张照片。”刁兴宇的爸爸出示一张十多年前的照片介绍道。

  2005年3月19日,一群义工去深圳大南山义务植树,大伙儿干得正起劲时,突然发现一个小朋友学着大人的样子,摇摇晃晃地拎着小水桶,去给刚种下的树苗浇水。他站在细嫩的树苗前,还没树苗一半高呢。这名小义工就是当时才4岁的刁兴宇。

  原来,那一天刁兴宇的爸爸妈妈报名参加义务植树,由于小兴宇留在家没人看管,于是也被爸爸妈妈带到大南山,交给一位负责分配树苗和工具的义工老奶奶照顾。当小兴宇看到大家都拿水桶给小树浇水时 ,也学着大家的样子劳动起来。

  从那以后,义工的概念就像蒲公英的种子,落在刁兴宇的心田,开出一片灿烂金黄的花。

  “爱与被爱是同时存在的。”妈妈的话一直深深烙印在刁兴宇心里。正是在爱的感召下,刁兴宇与青海藏区科巴村的藏族小朋友关却东智结成了帮扶对子。

  科巴村是一个坐落于大山深处的贫困村落,刁兴宇知道,要让关却东智成长进步,首先要让他们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识。因此,2015年暑假,刁兴宇从深圳辗转来到了科巴村,住在关却东智的家里。在这段时间里,他不仅负责教关却东智数学和英语,还帮助关却东智一家忙各种农活。

  假期结束后,刁兴宇一直用电话或微信和关却东智联系,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在刁兴宇一对一帮扶下,关却东智进步非常显著,从开始的普通话沟通最多只能说3个字,到两个月后可以用9个汉字发微信,3个月后可以一口气连贯地说出23个汉字,4个月后可以写800字的童话故事了。现在,关却东智的学习成绩上升到年级第一名。

  十多年义工服务做下来,少年刁兴宇获得了许多荣誉: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授予的“杰出义工”、深圳市义工联授予的“杰出U站服务之星”、深圳市优秀少先队员、深圳市首届“美德(助人为乐)少年”等等。但随着2017年刁兴宇进入盐田高中,他给妈妈提了一个特殊的要求:“老妈,你不要再把我获得的荣誉去学校宣传了,我不要学校再给我颁奖了。”

  就这样,刁兴宇默默在高中图书馆、报刊室做义工,主动帮助同学。在他的影响下,身边同学纷纷注册成为志愿者,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很长一段时间里,老师和同学并不知道刁兴宇有过那么多荣誉。

  2017年,刁兴宇获得“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和“最美南粤少年之美德好少年”光荣称号,11月再获深圳“美德(助人为乐)少年”。2018年2月,荣获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的光荣称号,5月,又获2018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面对荣誉与赞美,刁兴宇仍然腼腆地说:“我觉得做义工本身就是一种快乐,我只是做了我喜欢做的事情,以后还会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