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义工旅行 警惕"义工"之名行"打工"之实

发稿时间:2017-08-19 04:36:42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在旅行途中从事某项公益活动,或是在入住的旅舍短期打工换取食宿……这个暑期,不少渴望体验生活却又囊中羞涩的大学生,带着对“义工旅行”的美好憧憬,踏上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然而,众多平台发布的招募信息鱼龙混杂,网上也频频曝出参与者的受骗经历。面对这项萌芽不久的新兴选择,参与者在热捧之余,还需更多冷思考。

  网上照片和现场实景就像“卖家秀”和“买家秀”

  “想象中,(义工旅行)应该是通过简单的劳动换取食宿,用最少的钱去最多的地方,在旅行的过程中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从一位参加过国外义工旅行的朋友那里,在校本科生小东了解到这种听起来“很酷”的旅行方式,向来爱挑战的他搜索完相关平台发布的招募信息后,最终决定把目的地选在海南,因为那里有他从小就喜欢的热带海洋和沙滩。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小东提交了报名申请,竞争的激烈程度让他始料未及,“那家青年旅舍只招1个人,报名的居然有123个。”幸运的是,小东恰恰就是那个百里挑一的“胜出者”。

  期末考试一结束,小东便迫不及待地踏上旅程。等到了旅舍,小东有些傻眼,“网上看到的照片和我在现场看到的实景,就像是‘卖家秀’和‘买家秀’,典型的‘照骗’。”小东发现,这里只是一个小渔村,基础设施落后,没有网吧、咖啡厅等娱乐场所,物价却不低,水果、生活用品等都卖得挺贵,“网上没有太多这边的介绍,招聘的时候也没有写得很清楚。”

  小东表示,自己之所以能被录用,最大优势在于擅长微信推广与装修,但刚去不久,每天主要的工作都是晒被子、扫地拖地、上网更新旅舍照片,“心理落差有点大,毕竟我当初是靠着特长过来的,结果只是让我做了体力活,多少会觉得有点不舒服。”有一次,旅舍老板让小东帮忙搬种花要用的土,花土很重,老板却走开了,只留下小东和另外一个义工,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好在最近老板准备装修旅舍,再策划些活动,我的特长总算要派上用场了。”这段时间,小东开始忙着在市区采购装修所要的东西,又跟老板商量着搞户外烧烤和篝火晚会,“这样一来,终于不再是当廉价劳动力了。”

  对小东来说,义工旅行最快乐的是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没有工作时,他便和这些朋友一起去游泳、聊天、玩桌游。在网上,小东认识了不少“同道中人”,也听闻许多曲折的经历,“同样是义工旅行,可旅舍的状况参差不齐,有些人就是一味被压榨。”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千帆教育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