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5天为代课老师募款141万 公益明星涉嫌职务侵占获刑

发稿时间:2016-11-10 09:46:42 来源: 成都商报

 

  “义工李白”闫伟杰(资料图片)

 

  他是从河南到凉山的公益明星

  “义工李白”真名叫闫伟杰,是一名在凉山做公益的河南人。

  2005年,以网名“李白”的身份创立了河南义工联合会,召集河南民间有爱心的人士,关注和帮助贫困学生。

  2008年,闫伟杰得了抑郁症,而河南义工联合会也因为经济不支最终解散,网络上红火一时的“义工李白”也在网络上销声匿迹。

  2013年,闫伟杰在凉山成立了凉山汉达社工服务中心,在凉山州及其周边地区开展社会工作,以社区服务、社区养老、社区能力建设为工作核心,闫伟杰是该中心主任、法人代表。同时,闫伟杰还是凉山春城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的法定代表人。

  据成都商报记者核实,闫伟杰成立的这两家公益组织均得到了凉山民政等部门的批准。在取得公益资质的“许可证”之后,闫伟杰在凉山开展了多个公益项目,他本人及中心也曾多次接受媒体的采访,在公益圈小有名气,凉山很多公益人士都知道“义工李白”。

  他侵占、挪用慈善资金16万余元

  “义工李白”在众筹平台运营“给凉山代课老师补贴”项目,短短5天时间内筹集了141万元善款。但这个公益项目中的宣传与事实不符,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今年1月,闫伟杰被凉山警方逮捕。经西昌市人民法院宣判,闫伟杰在担任凉山汉达社工服务中心法定代表人期间侵占单位慈善项目资金67290元,挪用慈善资金100000元,其行为构成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30多岁的闫伟杰是从河南到四川凉山的公益明星,他更被人熟知的名字叫“义工李白”。2009年,闫伟杰从河南来到凉山做公益,他是凉山汉达社工服务中心、凉山春城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今年1月,闫伟杰涉嫌挪用慈善资金等问题被凉山警方带走,因涉嫌职务侵占被逮捕。

  成都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闫伟杰被警方带走前两天,还在众筹平台运营“给凉山代课老师补贴”项目,短短5天时间,就筹集了141万元善款。正是这个公益项目中的宣传与事实不符,才引起了警方的注意。此前,他还在乐捐平台上发起了20余个筹款项目,由于被捕,多个项目无法继续执行。

  11月3日,西昌市人民法院宣判此案。闫伟杰在担任凉山汉达社工服务中心法定代表人期间,将单位代为管理的财务64790元非法占为己有,挪用慈善资金100000元,其行为已构成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