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90后小老板当兵练成三冠王 双手布满老茧疤痕(图)

发稿时间:2016-10-08 08:18:00 来源: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某通信团一连战士黄明贺三破训练纪录——

  九零后士兵双手布满老茧

  ■本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程永亮 胡春雷

  黄明贺(左二)正与战友交流训练心得。刘光亮摄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东部战区某通信团一连线路班战士黄明贺双喜临门:被评为优秀士兵,并顺利选晋下士。

  黄明贺,1994年出生,2014年9月入伍,曾在3个月内三破团训练纪录,是名副其实的“三冠王”。

  当兵前,黄明贺在老家秦皇岛做土特产生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小老板”。入伍之初,他感到诸多不适应:手机不让用、上超市得请假、被子要叠成豆腐块……

  诸多的束缚和苦累,让黄明贺有些后悔选择当兵。新训班长于绍成看出了他的心思,一有空就跟他唠嗑:“当兵不怕苦,怕苦别当兵”“年轻时不努力拼搏,就想着整天刷微博、玩网游,你要青春何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次,新兵连组织观看电影《弹道无痕》,黄明贺被主人公石平阳的故事深深打动,对电影台词“我是一个兵,不是一个铁匠”尤为印象深刻。他从中悟出一个道理:“我现在是一个兵,不再是小老板,当兵就要当个好兵!”

  思想转过弯来的黄明贺跟换了个人似的,成了训练场上的“小老虎”。

  单兵战术基础动作课目训练,可谓是“肉皮与地皮的较量”。黄明贺卧倒时,右腿上翘严重,不符合战术动作要领。“别人能做好,我也一定能做好!”不服输的黄明贺每天卧倒起立上百次,迷彩服磨成了“窟窿装”……新训考核中,他夺得该课目的冠军。今年3月,在团共同课目比武中,黄明贺又以14秒01的佳绩打破了单兵战术基础动作课目的团队纪录。

  新兵下连时,他被分到了一连线路班,成为一名有线兵。有线兵被称作是通信兵中的“特种兵”,对个人体能要求很高。

  “选择了有线兵,就选择了与苦累为伴。”线路班班长、上士肖建民告诉记者,线路班有个传统,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清晨进行体能训练,天气状况良好时,进行武装5公里越野,天气状况恶劣时,就在室内训练。每次训练,黄明贺总是格外认真,很快在同年兵中脱颖而出。

  但没想到,打击却突然而至。去年7月,他参加原南京军区组织的通信专业技能大比武,原以为凭自己实力夺个名次应是小菜一碟。谁知山外有山,在500米收放线课目中,他名落孙山,成绩比第一名慢了半分多钟。

  失落之余,黄明贺看到了差距,比以前更拼了。每天熄灯后,连队健身房成了他的“练功房”,300个俯卧撑、200次杠铃挺起……肖建民回忆说,那段时间,黄明贺像着了魔似的,每天拼命训练。

  “在训练场上,黄明贺将连魂‘勇往直前、勇挑重担、勇争第一’诠释得淋漓尽致。”连队指导员郑伟感慨地说,千米综合作业最见有线兵功力,黄明贺将所有课目“切割分段”,逐项突破,白天苦练,晚上回看训练视频,抠细节找问题,琢磨哪里还能再快些。两年多来,黄明贺在千米综合作业训练场跑了不下2000次,训练里程累计2000余公里。

  今年5月,该团年度专业课目纪录赛刚开赛就爆出新闻:黄明贺以13分18秒摘得有线兵千米综合作业课目冠军,并打破团训练纪录,比训练大纲中技术能手的标准快了4分12秒。

  紧接着,黄明贺用时35秒,又打破有线兵攀登与固定课目的团训练纪录,比原纪录快了整整11秒。

  厚积薄发,3个月内,黄明贺三破团训练纪录!

  握手时,记者发现黄明贺双手满是老茧与疤痕。他笑着告诉记者:“手脚上共有10多处伤疤,这些都是训练时留下的‘荣誉勋章’。”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