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支教老师大山里开办播音课 学生朗诵《少年中国说》

发稿时间:2018-05-03 09:12: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张仁狄在为学生记录体育测试成绩。中国青年网记者孙钊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 刘利影 孙钊)朗诵《少年中国说》已经成为河北平山北冶中学八年一班的特色节目,山区学生们声情并茂的诵读将少年人的朝气蓬勃诠释得淋漓尽致,从朗诵零基础到落落大方地站在舞台上演绎名篇,支教老师张仁狄功不可没。

  张仁狄是中直机关青年第20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队员,去年8月底来到北冶中学的他早已融入到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中,常以严师形象示人的他,实则是一个领路人和守护者的角色,对学生投入心血高度负责,严厉又细腻,他希望传授所学帮大山的学生们找到人生的方向,使他们像雏鹰一样自由飞翔。

  严师重教

  张仁狄(右一)和同事在家访过程中与学生的妹妹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利影摄

  张仁狄和同事对学生进行家访。中国青年网记者孙钊摄

  北冶中学位于红色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的北冶乡,来自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的张仁狄目前在学校里担任体育老师,同时负责播音社团活动课,在他看来,做一名老师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人生经验传授给他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拥有播音与主持专业功底并且曾是长跑运动员的他,通过前期充足的备课和规划,对新环境新工作适应得很快,“体育老师发号施令要准确,‘以右翼排头为基准、前后左右一臂距离散开’这句话我练习了很久才说得很顺畅。”

  初当教师一节课要面对80人的张仁狄接收到了来自学生鼓励和支持,同样他也以极大的耐心为学生授课。他现在随时能为同事来一套放松按摩,配上专业的讲解和注意事项,这些都源于他给学生们上课的积累。

  4月22日下午,学生们结束假期全部返校,几位老师在操场上与学生开会,虽然第二天才正式上课,但张仁狄已经自动加入其中,他把做好政教工作也当作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

  处在青春期的学生猎奇模仿意识强、叛逆情绪重,很容易被误导放弃学习,这意味着张仁狄必须耐心地去引导学生,甚至斗智斗勇。

  23日早上,张仁狄无意中发现有两名学生在洗手间吸烟,一番询问后学生仍含糊其辞,随后张仁狄让他们回去反省。中午,两个学生来找他解释事情经过,正在宿舍和同事吃饭的张仁狄马上放下筷子,将他们带到了自己的宿舍单独谈话。长谈之后学生终于承认了错误。

  面对不诚实的学生,张仁狄总结出了自己的教育方法:“和学生交流主要是找他们语言逻辑上的漏洞,一步步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遇到不配合的学生费心费脑有时候也会有挫败感。”

  在张仁狄看来,知错就改重要,避免其他学生被带坏更重要。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学生多数情况下很难理解老师们的用意和付出,对劝阻不屑一顾,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张仁狄必须以严厉形象示人。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