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名农民工的作家梦 已有数百万字小说诗歌在网络上流传

发稿时间:2018-05-03 08:45:22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四处打工为生,目前已有数百万字的小说诗歌在网络上流传

  一名农民工的作家梦

  在滚滚的烈日下,

  你将一垛垛砖瓦摆成诗行。

  在绵绵的风雨中,

  你和着泥泞在高悬的脚手架上翱翔

  ……

  这是37岁的黄红在8年前当保安时赞美农民工兄弟的诗篇。

  一名初中都没有毕业、四处打工为生的农民工,却怀揣着当作家写大文章的梦想,艰难但执着地努力着,目前已有数百万字的小说诗歌在网络上流传。其中一篇27万多字的小说《女人花》被一制片公司看中,正在洽谈拍电影的合作。

  梦想在苦难中萌芽

  黄红出生在山西省汾西县邢家要乡邢家要村,母亲患心脏病常年药不断,父亲患有严重的肺气肿经常吐血,一家五口生活艰难。

  作为家里的老大,当年只有16岁的黄红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投奔在临汾市做小买卖的舅舅,学做糕点手艺,然后打工赚钱,给父亲治病。知道家里没钱,特别是怕父亲知道后病情加重,他拿着几个同学凑的30元钱,悄悄地背起行囊,离开了生他养他的山村,步入了社会。

  梦想在苦难中萌芽。黄红从小爱写作,小学时就是班里黑板报的主创人员,还积极往市里、县里的报社投稿,虽然鲜有稿件发表,但他乐此不疲。

  在黄红珍藏的一个巴掌大的日记本上,他的小学老师贾建英给他写下了这样的评语:“黄红,你要好好努力,汾西一中对你敞开大门,山西作家协会也对你敞开大门。”当时年纪尚小的黄红根本不清楚何为山西作协,老师告诉他,只有成为作家,才能进作协。小学老师李英把黄红的作文《我的爸爸》推荐刊登在当时临汾市小有名气的报纸《作文周刊》上,还给了他10元钱让他买书看。

  黄红说,老师们的认可和鼓励,不仅让他自信,更像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点亮了他的作家梦,让他的作家梦开始生根发芽。

  后来,父亲让他回汾西县跟一个老乡学电焊。当学徒没有工资不说,最痛苦的是电焊弧光会刺痛眼睛。那段时间,黄红忍着疼痛看书写文章,睡觉时得用湿布蒙住眼睛才能消减疼痛入睡。一年多后,他连电焊的裂口都看不清,给汽车喷漆时也看不清掉漆部位的边缘。

  “不能这样下去,离自己的梦想依然很远”,三年后,黄红选择离开。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