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给学生“减负” 也要给老师“减负”

发稿时间:2018-03-26 09:41:4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在两会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现在老师负担很重,各种填表、各种考评、各种比赛、各种评估,压得有些老师喘不过气来。陈宝生呼吁,要把时间还给老师,学校要拒绝各种“表叔”“表哥”——拿着表来了,要填表,各种表,必要的表要填,现在是表太多了,基层把这个叫作“表叔”“表哥”。学校要拒绝它们,让老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素质、提高质量。

  陈宝生的呼吁道出了一线教师的心声。国际经合组织(OECD)2016年2月公布的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结果(TALIS)项目显示,上海初中教师每周工作时间为39.7小时,其中用于课堂教学的时间为13.8小时,占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一,远低于国际平均值19.2小时。在大声疾呼给学生“减负”的当下,也要给教师“减负”,要把时间还给老师,让老师们有足够的时间用于教学。

  给老师“减负”先要把老师从杂事堆里解放出来。杂事来自于系统内外,各级各类名目繁多的表格、竞赛、活动等。文明餐饮、光盘行动要有数据,垃圾分类教育要有计划、总结、图片、照片等;为了做好安全工作,要督促家长上指定的网站学习安全知识,并将家长完成情况登记造册上报……这些事务,有校内的,有校外的,有教育系统内的,有教育系统外的,只要和学生能沾上边的,教师都必须应付。这些杂事,耗费了老师们大量的时间,使得一线教师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素质、提高质量。

  给老师“减负”需要不断完善有关教师培训制度。导致教师没有足够时间用于教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老师在岗教研活动多、外出培训多、各类评比多。不可否认,教研活动、业务培训、各类评比对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教师频繁外出培训,正常的教学秩序受到影响,这不是教育应有的常态。

  除了杂事多、培训多之外,让老师们不能安心教学的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检查多。各种各样的检查评估接踵而至,使得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按照各级指令执行任务上。有的时候,为了一项检查,要准备几十个档案盒,近百个指标资料,老师们少则要忙一两个星期,多则要忙几个月。

  近年来,许多有识之士都在不停疾呼:还学校一片宁静教育的空间,给老师松绑,让老师做纯粹的教育,让学生有一间安放安静课桌的教室。然而,这些声音很快就被淹没在喧嚣的滚滚大潮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项需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持之以恒的事业。教育最怕被打扰、折腾。古人云,人能常清静,天地皆悉归。心静则智生,智生则事成。教育工作者最需要的是宁静、守恒,如果天天心浮气躁,天天被与教育无关的杂事、烦事缠身,很难做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但愿给教师“减负”的呼吁能切实得到有效解决,开启新时代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新风貌。

  罗树庚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校长)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