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自我纠错”第一课 “坏透了”的学生这样教

发稿时间:2018-03-16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对孩子来说,违反纪律并不快乐:要遭受心灵折磨,会招致同学误解,有时还会导致老师或家长的批评。因此,一般情况下,孩子不会故意违反纪律。

  法律有“无罪推断”原则,教育也可以有“无错推断”原则,即学生犯错误都不是有意的,而是有各种客观或主观原因的。

  老师或家长为孩子犯小错主动找理由,让孩子在不断自我反省中,逐渐形成自我纠错机制,不失为一种推进自我教育的有效途径。

  在《好教育成就好孩子》一书中,作者深圳大学城丽湖实验学校校长房超平,“费尽心思”为孩子犯错辩护。在他眼中,天下从来没有“坏孩子”,只是不当的后天教育把孩子“教坏”了。

  “没有不犯错误的孩子,很多时候,孩子做了错事,并不知道自己错了,或者不知道错在哪里。所以,孩子犯错不如叫‘试错’——尝试是否正确。孩子就是在不断地试错与改错中成长的。”房超平说。

  孩子没有真正的“错误”,孩子犯错是学校存在的理由

  很多班主任最头疼的事情之一,就是学生打架,常见,却没有办法根治。赵老师处理这个问题,有一个妙招:“无言的批评”。

  两个孩子打架, 一个打人,一个被打,就让他们先分别诉苦,然后再说自己的问题,一天说不完就两天,两天说不完就三天、四天,留出充足的反省空间和机会。有的孩子一连几天都躲着他,赵老师反而高兴,这说明孩子正处于没有办法面对老师的苦恼中——这不就是在自我悔悟吗?

  “让孩子自己说出犯错误的原因,就等于帮助学生找到不再犯错的办法。”房超平说,“在任何时候,家长和老师都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能不批评就不批评。学生很多时候不会反驳家长和老师的批评,那是因为担心自己可能受到更严厉的批评。表面上看似乎没有反对意见,其实很难保证内心深处没有怨言。”

  初中生小刘是一个学习不错的男生,性格也很是要强,恰巧语文老师小柳也是一位心高气傲的年轻老师。柳老师虽然经常夸小刘,但自从有一次在公开课上批评了他,两人就结下了“梁子”。小刘背后恨恨地说:“你平常表扬我,都是为了你自己,我成绩好,你的奖金多;上次课堂上,你当众对我的态度,才是你本来的想法!”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也提到过一件事,有一次他在广州打出租车,司机听说他是老师,就和他攀谈起来,说着说着突然冒出一句:“我最恨的就是老师,我今天只能开出租车,就是因为我的老师骂我。”

  司机的话虽然偏颇,但可见老师的态度对学生的影响。老师们教过的学生无数,或许早就忘了这一切,但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都可能是忘不了的痛。

  有这样一个案例:因为妹妹受欺负,哥哥为了保护妹妹,挥拳回击,加上贫困家庭的影响,从此打架斗殴成了常态,在全校“打出了名气”。如果不细究原因,这个孩子可谓“坏透了”,全班同学都恨他。

  这样的“差生”怎么教?班主任没有贸然出手,而是通过家访找到症结所在,开出医治这个孩子心灵的药方:号召全班同学捐款,送温暖,解心结。

  “孩子犯错误是学校存在的理由之一。”“哈佛女孩”秦九歌是《好教育成就好孩子》一书的点评作者。她说,中国的老师比较喜欢乖、听话的孩子,而国外的老师喜欢有个性的孩子。“人不可能生下来就知道哪些行为是合适的,哪些行为是违纪的。学生就是因为有这种那种的问题,才需要老师和家长的教育。”秦九歌说。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