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95后“跨界列车员”:每次下班感觉“身体被掏空”

发稿时间:2018-02-19 08:4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南昌2月18日消息(记者李兆颖)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29.8亿人次。由于春运期间客流量大,除了正式的乘务人员外,还有这样一群从非客运单位临时抽调来支援春运乘务工作的95后青年职工,这些人被来往的旅客称作“跨界列车员”。经济之声《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过节不回家的人”今天关注:95后“跨界列车员”王铭的春运故事。

  “来来来一个一个下,不要急,检查好自己的行李,来车票看一下……”

  今天是大年初三,不少人开始出门拜访亲朋好友,这让乘坐火车的人数增加了不少。站在车厢门口维护旅客秩序的,是南昌通信段通信工王铭,虽然是95后,但他已经是“跨界列车员”里的“老手”了。

  王铭今天服务的是从南昌发往萍乡的K8727次列车。

  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之后,连续两年的春节,王铭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尽管火车的餐车上贴了福字,挂了灯笼,列车长还会给大家发红包,但王铭坦言自己还是想家:“说实话,说不难过是非常虚伪的,因为你会发现大年三十你还在车上的话,车厢里的旅客又变少了,然后又有过道风,火车经过城区的时候,烟花从城市上空升起,你又想起自己离开家,一个人在外面,就想起原先在家里面和父母、兄弟姐妹很热闹的感觉,所以说不难过有点不恰当吧,还是比较想家的。”

  虽然只是临时担任列车员,但是王铭的工作与正式的列车员并没有什么不同。“就我们列车员而言,平时主要做的日常工作就是车厢的卫生清洁工作,还有就是对于旅客的突发情况,我们也要做出积极的回应。”

  作为列车员,需要处理火车上各种琐碎的事情。在王铭看来,列车员已经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多种角色的结合体。“你需要当清洁工,要当心理辅导员还要当育幼师。”

  王铭的专业学的是通信,与通信工主要和机械、仪表接触的工作不同,列车员主要与人打交道。春运期间,因为旅客多,车厢里往往出现拥挤,大家都着急走,如何保持列车的秩序和通畅,对95后的王铭是个考验。在采访中,王铭就给记者讲了一个事例:

  “有一回,一家四口人上车,其中有三个人买的是卧铺票,一位女士买的是座位票,买了座位票的女士想要和家人坐在一起,但是按照铁路规定,没有买卧铺票是不允许进入卧铺的,然后她通过我车厢的时候我就没有让她过去,她一下子就和我急眼了,结果她一个人气呼呼的坐在我的车厢里面,在每一个空位吃东西,将瓜子、果皮扔到干净的空位上。”

  尽管如此,但作为列车服务人员,王铭还得耐心劝导,做好旅客的安抚工作。王铭告诉记者,一趟行程下来,要在火车上呆30多个小时,其中至少有20多个小时没法休息。当火车到达终点站后,他的工作仍然没有结束,所有乘客下车后,既要清理打扫列车,还要继续检查车厢,为退乘做准备。而所有的这些工作必须在二十分钟之内完成。王铭开玩笑说,每次工作下班,都有种“身体被掏空”的感觉。

  飞快的工作节奏,漫长的工作时间,即便是春节,也无法与家人团聚……这些对于从小在父母呵护下长大的95后来说,是否是“难以承受之重”呢?王铭坦言,有些时候也会向父母吐苦水,但是父亲的话总是激励他坚持下去。“我爸爸经常讲,你这点苦都吃不了,还来铁路上班干什么?没有吃不了的苦,受不了的难,习惯就好。”

  王铭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辛苦一些,但能换得千万旅客与家人的团圆,辛苦也是值得的。

  “规则,我细细说,安全你心中留,排队上车谦虚礼让美德那个心中留……”  

  爱唱歌的王铭也会苦中作乐,在每站开车时,列车员需要提醒旅客注意自己的人身物品安全以及下一站的站名,他就自己改编歌词,将旅客的注意事项通过说唱的形式表达出来,受到不少年轻旅客的欢迎。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