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女生20天千元游遍苏州 义工旅行需做好“风险管控”

发稿时间:2018-02-11 08:53:57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富裕在苏州山塘街游玩。

  闲暇在旅社弹吉他。

  给新来的旅客做登记。 图片均为当事人提供

  1月12日,来自辽宁的大三女孩富裕,一放寒假就从学校直接来到苏州,住进了苏州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旅社。在这家旅社里,富裕通过自己每天上午一两个小时的劳动,换取在这家旅社的免费食宿,并在20天内,将苏州的各处景点玩了个遍。

  “义工旅行”是近年来盛行在年轻人群体,尤其是大学生中间的一种新型旅游方式。每年寒暑假有很多大学生,背着行李,来到他乡,用义务劳动换取免费食宿,从而节约花费完成一次旅游。业内人士提醒,这种旅行方式看起来虽然不错,但一定要做好“风险管控”。

  大三女生的另类穷游

  这趟义工旅行一波三折终获爸妈支持

  富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她是辽宁人,目前是辽东学院的大三学生。上大学后,她就觉得世界广大,想出去看看,但出去旅游需要花费很多钱,所以一直很犹豫。她是偶然看到了关于“义工旅行”的介绍,发现一边做义工一边旅行,可以省下食宿费,就心动了。

  “只要在微博上搜索义工旅行,就会出现很多机构的账号。”富裕说,她首先是在微博上找评价比较好的、比较靠谱的机构,接着确定了某个在她看来还比较靠谱的“义工旅行”的微信公共账号,然后她又查了一个多月的资料,最后打算趁寒假去西南某城进行一次义工旅行。

  富裕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父母。“一开始,他们是同意的,觉得我出去旅行,可以认识很多人,是不错的经历。”富裕说,不过,当得知目的地后,父母死活不同意。“我家一个叔叔曾在那里深陷传销,这让我爸妈非常害怕。”

  学校1月10日开始放寒假,在无法说服富裕放弃旅行后,父母准备第一时间赶到学校把她接回家。最后,富裕把目的地改为了苏州,“我爸妈觉得苏州比较安全。”最终富裕爸妈同意了。

  富裕很快和苏州一家提供“义工旅行”机会的旅社进行确认。“我是1月9日那天和老板在微信上联系的,聊了一个多小时后,我感觉老板人不错,需要做的任务也不是很重,就决定来苏州的这家‘思念’青年旅社。”

  免费劳动换免费食宿,巧遇苏州雪景

  1月11日,富裕拖着一个大行李箱,带着爸妈资助的1000元和自己在学校烧烤摊兼职赚的零花钱,从辽宁丹东坐了26个小时的火车到了苏州。抵达这家位于苏州火车站附近的思念青年旅社时,已是1月12日了,在和旅社老板完成交接后,富裕便开始了她为期20天的义工旅行。

  富裕每天需要做一定的义务劳动,她得到的回馈是在旅社免费吃住20天。富裕和老板的协议明确,她需要每天上午在9点到10点打扫卫生,包括扫地、拖地。当有人要入住的时候,登记一下,写收押金的收据。10点之后富裕就可以自己出去玩了。

  在这20天里,富裕几乎将苏州游了一个遍。从狮子林、忠王府到拙政园、观前街和诚品书店,苏州的名胜古迹都留下了富裕的足迹。1月24日,苏州下起了大雪。“和没下雪的苏州相比,下着大雪的苏州,我觉得更美,更有韵味。”

  1月29日这天,富裕去了被称为盘门三景的水陆城门、吴门桥以及瑞光寺塔,虽然大雪已经停了,但苏州到处仍是被厚雪掩盖,“我可能是真的很幸运吧,能看到大雪掩映下的苏州古城,毕竟苏州已经有十年没有下过雪了。”富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苏州的雪景比东北的雪景多了几分妩媚,看完苏州的雪景觉得不虚此行!

  ■对个账

  交通费1300,游苏州花费不到1000

  2月1日,富裕结束义工旅行,离开了苏州,转车到上海,再坐飞机回辽宁沈阳。富裕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她来的时候坐火车花了450元,提前一个星期预订了800元回沈阳的飞机票,再加上公交、地铁,虽然路途遥远,但来回的交通费一共花了1300元。除此之外,在苏州的20天里,富裕一共花费了不到1000元,自己在学校兼职攒的钱,再加上爸妈给的1000元,已经绰绰有余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