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他们送走猴年最后一批旅客

发稿时间:2017-01-28 07:23:48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他们送走猴年最后一批旅客

  本报记者金可(右一)和北京西站客运员一起吃饺子。

  除夕夜,喧嚣了十几天的北京西站终于安静下来。

  站台客运员佟宁宁、张健和王翀却并不清闲,从晚上6时开始,就一直在站台上,一趟车接一趟车地接发旅客。

  “中午和家人聚了聚。”5年没在家吃过除夕晚饭的佟宁宁说起来一脸淡然。

  客运员主要负责列车停靠时协助接发旅客,具体说,就是指挥下车的旅客顺利出站,通知候车室配合、让候车旅客按时上车。

  记者跟随佟宁宁站在最中间的片区,当起助理。

  “哪边出站?”一个嘴上叼着票的旅客走过来,含糊不清地问道。“往前走。”“有电梯吗?”“什么?”记者一下没听清,“电梯!”“有,就在前方。”

  提醒旅客尽量靠里走,不要靠近黄色警戒线,这可真是考眼力。

  客运员要同时照顾两个站台,赶上两边同时有车到发,客流就会瞬间增多。记者顾得了左边顾不了右边。但佟宁宁十分淡定,脚下步子加快,嘴上不停提醒,同时还要兼顾指路。记者只有在后面跟着的份儿。“这一趟车来回就是一公里,一晚上我们能走出十几公里。” 佟宁宁说。

  “尤其要盯紧站台和列车中间的空隙。春运大家行李多、零碎儿多,一不留神掉个包、崴个脚就麻烦了。上次有位旅客就把鞋都掉里头了。”佟宁宁提醒记者说。

  22时许,一趟列车停靠到站。车上旅客鱼贯涌出。因北京西站北2出站口正在改造暂停开通,记者和三位客运员一起,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重复“北2口不开,您往前走。”

  一对带孩子的年轻夫妻引起了佟宁宁的注意。扛着大包的年轻爸爸脚步匆匆地走在前面,不时抬头看路标找出口,年轻的妈妈注意力放在沉重的行李箱上。三四岁的小男孩摇摇晃晃跟在后面。“小朋友,靠里走。”佟宁宁几大步赶了过去。孩子妈妈这才赶忙扭头拉住孩子小手。

  “站台和列车之间有距离,这么小的孩子一不留神很容易掉下去。您可得看好了。”佟宁宁提醒小夫妻。

  23时30分,从石家庄开往承德的K7752次列车停靠在第二站台。这是当晚北京西站最后一趟离京列车,旅客只有36人,但客运员们不敢怠慢。

  “师傅,我这车在哪边?”一位年轻人向张健问路。“新年快乐!您往这边走。”

  23时50分,K7752次即将发车。列车员收起脚踏板。“新年快乐!”佟宁宁挥手送上祝福,送走猴年最后一批旅客。

  列车远去。0时02分,他们又迎来鸡年的第一趟列车。

  0时58分,客运员们终于忙完了这轮高峰。回到休息室,记者和三位客运员共同举筷,每人夹起一个水饺,庆祝这难忘的新年夜!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