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孩子放假啦,寒假怎么过呢?

发稿时间:2018-02-13 09:39:44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寒假除了吃喝玩乐,很多家长还安排了一些课外补习,不管是找家教,还是去培训学校,孩子的时间总是被家长安排得满满的。那么,这个寒假孩子们打算怎么过呢?

  家庭是最好的课堂

  “什么样的寒假既有新意又难忘?怎样才算没有虚度?”相信这是很多家长的疑问。

  “平时孩子功课紧张,很少做家务事,放假给孩子派点家务劳动非常有必要。生活自理能力的提高,做事的周全考虑,其实这对孩子的学习能力也是一种隐性的促进,只是好多家长并未意识到。”金山小学的王老师说道。

  家住萧然人家的于女士,女儿上小学二年级。今年暑假,她要求孩子每天早上起床自己梳头、叠被,给家人买早餐,饭后还要帮忙洗碗。于女士说,以前女儿说起话来奶声奶气,做事也娇里娇气。但半个月下来,女儿已经被训练得能干了许多。所以,今年寒假,除了完成学校里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外,于女士还打算跟孩子一起做家务。比如包饺子、做烘焙,还有各种手工DIY活动,既培养了女儿的动手能力,又能亲自参与女儿的成长过程,于女士认为家庭才是孩子最好的课堂。

  一技之长才是硬道理

  对于不少家长而言,在时间较短的寒假,他们更愿意让孩子学上一些课外兴趣班,让孩子拥有更多的休息时间。

  “以前是音乐舞蹈班招不满,现在反过来了。”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都是奥数、作文班爆满,报绘画、舞蹈的寥寥无几。现在这些兴趣班的报名人数基本翻了一番。“今年新加了一个国画班,作文班没报满,最后取消了。”

  笔者从城区几家辅导机构了解到,寒假报名的学生比暑假要少很多,尽管这些机构半个月前就已经在各学校门外做起了宣传,但效果并不好。一位负责人告诉笔者,碰上新年,家长们更愿意带着孩子出去玩玩,“寒假不像暑假,因为暑假不仅时间长,而且家长中间也没有假期。”

  “孩子的同桌报了旱冰课和拉丁舞课,我就也给她报了个舞蹈课程。”在一家舞蹈培训机构内,一位家长告诉笔者,“我们小时候父母要求我们学习好,但现在的社会,有一技之长才是硬道理,现在学校对学生的素质特长越来越受重视,不少学校都为学生开设了兴趣班,孩子学校的选课走班就很受欢迎。”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寒假是孩子们娱乐身心的大好时光,家长应当是孩子假期活动的向导和亲密伙伴,无论多忙,一定要抽出时间与孩子同娱乐。除了多交流,也可以带孩子一起去户外运动、旅游等,这样既可丰富孩子的阅历,增长见识,愉悦身心,又有助于密切亲子关系。如果长期让孩子独自在家“大闹天宫”,或者不顾孩子的感受把他们“扔”到培训班,对其心理健康是极为有害的。王老师在家长会上说的话,其实很多家长都懂,只是苦于工作忙,家长们都忽视了。

  “我们暑假带孩子去了黄山,今年寒假,我打算请年假,再带孩子到云南走走。”在机关工作的杜先生儿子上初一,他拿出一家人在黄山拍的照片,兴致勃勃地回忆起出游途中的种种趣事。 末了他感叹,人家都说孩子出门一天抵得上在家一月!出了一趟门,儿子各方面的变化可真不小啊。“计划旅游之前,我给孩子买了张介绍黄山风景的碟片,他自己也上网查找了不少资料。我觉得他的知识面拓宽了,写起作文有话可说了,而且他和我好像亲近了许多……”

  阅读和运动也是不错的选择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金山小学校长徐明建议,同学们应制定一份合理的寒假计划,安排好每天的学习、锻炼、阅读、休闲。“时间安排要有科学性,过紧过松都会影响寒假的生活质量。在寒假结束时,还要进行简单的总结,问问自己在假期中有哪些新的收获,只有这样才真正算是把寒假过充实了。读一本好书、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培养一项兴趣爱好等等都是充实寒假的‘法宝’。”

  汇宇小学李老师表示,阅读习惯的养成并非一蹴而就,不妨利用假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此外,学生还可以去听一听音乐会、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等,进行美育教育,这对孩子的语言能力、文字能力都会有很大的帮助。“虽然是放假,对于学生来说,还是应该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不打乱正常的生物钟。假期可多运动锻炼,比如跑步、打球、跳绳等。孩子在体育锻炼中,也会认识一些新的伙伴,能够增强同伴之间的交流,弥补孩子沟通上的障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