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带着学生拍婚纱照 乡村教师:重要时刻要有孩子们在

发稿时间:2018-02-08 08:40:47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2018年2月第一个周末,贵州黔西南州泥凼镇梨树坪村小学老师罗忠花没有像其他老师一样享受寒假,而是带着爱心人士探望梨树坪村贫困学生。他们给孩子们送去衣物、鞋子、写字的桌椅,并花了一天时间将一名留守儿童家里老化的电线换掉。

  甜甜的笑,安静地打动着我们

  上周末,她已带着同一拨爱心人士做过一次“家访”。一名学生母亲聋哑,父亲务农,家贫,厨房和前院破落不堪。一名爱心人士决定帮助修缮,当即打电话联系人拉来5吨水泥,其他材料也在随后几天相继就位。另有学生因父母去世,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爱心人士允诺资助他今后的学业。罗忠花说,上个周末量了学生鞋子和衣服的尺码,这次专门买了送去。

  罗忠花喜欢拍照,她将整个过程记录下来。照片里的孩子们在阳光下笑,洗衣服,跟狗玩耍,或坐在篝火边同“外面来的叔叔阿姨聊天”。2月6日,罗忠花将这两次行程的照片发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里,取题为“流淌在寒冬里的暖”,向给予帮助的爱心人士致谢。

  2017年底,在这个公众号里,罗忠花发布了一组她带着学生拍的婚纱照,引起舆论热议。短短几天内,公号粉丝从两千多人涨到近五千人。“人生的重要时刻要有孩子们在。”罗忠花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和孩子们一起拍婚纱照的想法是自然而然产生的。26岁的她参加工作已有两年半,每天都会给学生拍照片,接触到最多的也是学生,有时候也会很想和他们合影,觉得他们非常美,但是没有人帮着拍。

  婚纱照

  婚纱照

  毕业于经济发达地区的师范院校,从最初的不适应到对学生产生深厚感情,90后的罗忠花给这所乡村学校带来了很多“笑声”。“小雨悄悄打湿了路,远山静默着,学校广播嘀嗒唱起了歌;我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教他们写字,读书,我和他们一起做梦。”罗忠花在一首诗里写道。

  留守儿童更需要教师

  出生于贵州农村的罗忠花未上大学前有两个理想专业,中文系和旅游管理。她喜欢写诗、拍照,便想读中文系;也喜欢玩,“以为念了旅游管理就能到处去看世界”。但她最终成了浙江一所师范高校的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分数不够,没上成中文系。旅游管理则是因为身高不够,所以没报。”罗忠花说。

  进入大学后,她接触到一些教育学课程,并从大一开始就到各个学校实习,慢慢爱上了“老师”这个身份。2015年夏天毕业后,罗忠花决定回老家做老师。她本有机会留在条件更好的浙江任教。其大学同学林炳超告诉澎湃新闻,毕业后,高校附近不少小学均有工作机会,但罗忠花还是选择回到贵州。“(对她做这样的选择)一点也不意外。不少贵州籍同学都会选择回乡,将知识带回去。”

  罗忠花谈起“一心想回家工作”的选择,称“回家做老师的价值要大一点”。“贵州比较缺老师,这边的小学老师很多都是专科生,本科生少。浙江那边的小学老师很多都是研究生了。在浙江能发挥的价值没有在贵州大。”罗忠花说,老家很多孩子父母不在身边,更没有补习班,因此对教师“需求”更强。当然也有其他原因。“吃得不习惯,我们吃得很辣,但浙江那边很淡。”罗忠花笑言,作为女孩子,容易想家。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