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河南一高校寒假时间长达80天 被称为2018年最长寒假

发稿时间:2018-02-05 08: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赵志颖)近段时间以来,网络上充斥着各种版本的高校寒假时长排行榜。记者梳理后发现,放假时间最长的高校为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寒假时间长达80天。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校近期公寓装修,寒假时间改为1月6日至3月26日,被称为2018年最长寒假,足足放假80天。此消息一出,在该校官微下方,众多网友纷纷评论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图为该校官微的公告。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提供

  宿舍改造致寒假时间调整 学校作出回应

  该消息在网上引起舆论后,该校官微作出回应。回应称:学院2018年寒假调整是临时性一次调整。主要原因是学院学生宿舍楼建成于2006年,四栋学生公寓需要在冬季改造。由于冬季寒冷,工期较长,为保证学生2018年春季返校能够正常进行学习生活,故将原定的开学时间从3月4日推迟到3月26日。学院专科大三参加2018年专升本学习的学生,仍按3月4日返校开学,安排到未改造的学生公寓居住;学院进入实习的学生仍按照3月4号开始实习。本次因为宿舍整修而推迟开学的本科专科学生,2017—2018学年教学计划不变,仍然按40个教学周安排,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减,教师教学课时量不减。暑假放假时间推迟到8月11日。

  对此,该校多名学生在采访中表示,寒假过长导致暑假变短,顾虑下学期因气候问题影响学习效率,也担心备战司考、考研等暑假计划受到干扰。

  高校寒假时长排行榜发布 网友纷纷评论

  前段时间,微博@人民日报整理并发布了“2018年全国125所高校寒假天数排行榜”。根据数据显示,天津财经大学跃居第一位,寒假时长56天,从1月7日至3月3日。紧跟其后的是北华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寒假时间为55天和53天,放假天数最少的学校为东南大学,寒假有28天。

  此排行榜一经发布,各省学联、团省委等微信公众号纷纷转发,还有不少省份学联整理了本省高校寒假时长排行榜,在官方平台发布。随后,网友们开始在网络上争相讨论,纷纷留言。

  该排行榜发布后,东南大学的官方微博评论区很快就被网友留言“沦陷”。网友@想养一只狗子评论:“寒假来了开学还会远吗?”网友@云雀恭弥弥弥评论:“我们虽然放的晚,但是我们开学早呀!”@一把旧雨伞LH留言说:“站好南京最后一班岗!”@折梅寄北更是风趣地称该校为“东南不放假大学”。

    

  图为@人民日报发布的高校寒假天数排行榜。网络截图 

  高校师生相继发声 教育部回应

  高校学生对于寒假时长有什么看法呢?寒假又是如何规划的呢?

  华中科技大学2015级学生付天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学校距离家乡非常远,所以在回家和返校的路上就要花费好几天时间,真正有效的寒假时间实际不足30天。当记者问及他的寒假计划,他表示想充分利用寒假预习下学期的专业课程,并复习考研科目。

  吉林大学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于泰涌告诉记者,他对自己学校的寒假时间安排非常满意,让他有充裕的时间考取驾照,还可以每天看书复习,迎接国考。

  “我对寒假生活也挺满意的,之前的寒假计划也都在如期进行,但是由于重度起床困难症,遭到了家人‘嫌弃’。”湖南科技大学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姜彧在采访中说。

  塔里木大学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易婷在采访中表示,她的寒假有44天,她计划利用25天到北京实习,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体验工作的感觉。“在开始实习的时候挺顺利的,工作的环境很好,自己和同事们也能友好相处。”

  江苏科技大学团委老师张冬表示,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大学的假期还是需要好好规划的。为此,他建议大学生自己可以制定一个寒假生活安排计划,可以进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假期的兼职实习、志愿服务工作、读上几本书、巩固专业知识、养成一个好的习惯……都可以在这个假期里尽情尝试。“同时同学们即使是在家里,也不能使自己的生活节奏完全松懈。切忌昼夜颠倒式睡眠,按时三餐,坚持体育锻炼,在丰富多彩的寒假中有所收获。”

  关于高校寒假时长之间的差异问题,在1月16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假期长短,教育部确实没有统一规定。“因为我国比较大,各地各校情况都不一样,有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比如天气因素。比如东北地区冬天比较寒冷,高校寒假可能就长一些、暑假可能就短一些;高校也有自己的安排,有的有小的春假、秋假。但总的要求是各级各类学校都要确保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在这个前提下,各地对其所属中小学做出自主安排,各高校做出自主安排。”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