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到2025年我国将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发稿时间:2018-02-02 08:5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北京2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到2025年我国要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从2014年2月开始,教育部对校园足球工作展开全面调研。调研显示,校园足球工作从2009年启动以来取得了很多成绩,建立了5000多所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每年举办全国冠军杯比赛,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

  不过,工作也存在三方面问题。首先普及面窄,5000多所校园足球定点学校中,90%以上的学校只有校园足球的校队学生参与足球活动,其他学生并没有参与到活动中来,普遍存在“形式足球”“仪式足球”“节日足球”现象。其次校园足球竞赛体系过分注重锦标,小学、初中都以学校为单位竞争全国冠军,绝大部分学校因为无望夺标而没有太大的积极性,而且绝大多数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校队的组建并不完整。此外,师资、场地、经费不足和扶持政策严重滞后,致使校园足球工作举步维艰。

  “2018年工作的一个关键词是‘普及’。”王登峰说,2018年校园足球工作重点在于完善改革体系、破解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制度、编制、机制和经费等关键问题。同时,完善和巩固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三大体系,凝聚并形成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合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具体来说,首先是特色学校的工作要真正创建起来。过去3年提前完成了到2020年建设两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任务,到2025年要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现在就要制定规划,按年度来进行创建和认定工作。

  其次是做实教学,真正教会学生足球运动的技能。制作并发布360节足球课教学视频,推进校园足球教学改革,完善教师、教练员培训体系。

  第三是做好训练工作。下一步要把课余训练的工作真正抓起来,加快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的建设,试点推进校园足球课余训练与教学、竞赛及保障体系的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2018年要把校园足球竞赛真正做成受社会各界特别是大、中、小学学生关注的赛事。

  此外,要真正做好检查督导工作。2018年上半年将进行集中督导,主要是对两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复核。在之前的督察中,已有30所足球特色学校被摘牌。

  自2015年以来,我国已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02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12个(其中省级试验区3个)。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高校由原来的77所增加到152所,参加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的学生共计1004.08万人次。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