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专家研讨普通高中“新课标”:教育观念更具人文性

发稿时间:2018-02-02 08:45: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1月31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未来网和作业帮主办的“学习十九大?少年赋新知”主题论坛在北京召开。相关专家学者就高中新课标变化、未来教育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今年1月中旬,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 》,诸如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内容,引力波、人工智能等进课堂等等,高中“新课标”发布后迅速成为教育界的热门话题。

  在这次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韩震用了“第一次”“开创性”描述“新课标”的重要意义。

  “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将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内容及评价结合起来”,韩震说,过去一直说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实际上如今把它分解成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但是考核的时候,知识与能力是最好考核的,最难考核的是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次课改就是从概念上,用学科核心素养解决了这个问题。

  “根据情境的复杂程度,看孩子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就可以来评判他的学科水平,使三维目标变成可以通过一个过程加以评判,这是学科核心素养的价值。”韩震称。

  “新课标为未来的基础教育指明了方向。”在论坛上,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表示,“新课标”有很多“新”特点。课标明确提出高中教育应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别强调要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化地发展,解决了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

  “还有一个‘新’表现在教育观念更具人文性。”白雪峰说,新课标处处体现着“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的理念,要变教师的“教”为学生的“学”,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实际提升。

  白雪峰表示,新课标更具人文性还体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在所有学科课标里都得到了极大的重视和提升,在课程内容里得到了强化,这是一种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表现。

  白雪峰说,今后的学校,应该更像植物园,植物园里面杂花生树,草长莺飞,每种植物在这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学校的作为是要提供土壤、水、营养,要适时适度地引导、修剪,引导它健康茁壮地成长,成长为他们最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