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100位博士烹制“花样午餐”:南大有个低调的“大咖”教室

发稿时间:2018-01-22 11:13:41 来源: 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记不清来听了多少讲座了,但已经吃了有生以来最多的汉堡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教授王辰瑶在一篇文章中回忆。

  从2013年10月开始,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不起眼的418房间里,博士之家学术午餐会一办就是 5 年。这个“迷你论坛”让全国知名教授,乃至长江学者欣然接受邀请、竞相赶来。简单的汉堡加可乐,配上大咖们带来的“精神上的饕餮盛宴”,让100场干货满满的分享会,变成了100顿快餐时代的学术盛宴,并形成独特的“418味道”。

  从第 1 个到第 100 个

  “当时这个想法非常素朴,就是觉得我们要教会同学们如何起点很高地来做好博士论文。”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翼青教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2013年10月开始,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418房间,每个周五(刚开始是周二)中午的两小时,都是雷打不动的博士之家学术午餐会时间,迄今已经举办了整整 100 期。

  邀请什么样的学者来交流,具体讲些什么?博士之家的创办者、时任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的郑欣教授想法很明确:地域不限,专业不限。

  南京大学新传院副教授袁光锋,是博士之家的首个开讲人。刚接到郑欣教授的邀约时,袁光锋觉得“很荣幸,也不安”。但他觉得,自己的体会可以帮博士生们少走一些弯路,便欣然答应。而在这场讲座中,袁光锋的收获也不少,师生给了他很多反馈。如今,这些反馈构成了他这几年修改的基础,改好后,这份博士论文出版在即。

  周葆华教授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青年长江学者周葆华教授是第 100 个主讲人。在周葆华看来,无论是第一个,还是第一百个,都是一个起点,“我正好赶在这个时间点上,” 周葆华说,无论是在哪一期,博士之家的学术本质没有变。

  分享的不仅是学术和论文

  5年的时间,南大新传院的418房间来了100位博士,没有一位重复。他们,有的是毕业不久的青年学者,有的是资深的专家,甚至有不少还是长江学者。研究和分享的范围涵盖了新闻传播、社会、政治、经济,以及政府管理等各领域。

  胡翼青说:“年轻教师做客博士之家的优势在于,他们的博士论文就像面包刚出炉不久,有更多新鲜的东西可以和大家分享。但我们后来觉得,可能还需要有一些资深学者来压阵,他们的博士论文可能已经成为了学界传颂的名篇。”随着博士之家名气越来越大,主讲者的邀请名单越来越长,来头也越来越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