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贫困村来了博士书记

发稿时间:2017-08-18 08:58:46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派驻岜独村博士第一书记柏挺在和村民沟通种植四季蜜芒事宜。潘荣海摄

  8月的八桂大地,太阳火辣辣。广西上林县赵坐村村尾的大片荒地,机器轰隆隆在作业,挖塘、铺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是该村引进的高值鱼养殖基地建设现场,这片近500亩的荒地,将成为水产养殖基地,预计可带动300多户贫困户脱贫。

  今年4月,项目正式动工,再过一个多月可投产。虽然碰上雨季,施工进度受到影响,但项目从商谈到落地、投产,不过半年时间。看着将投产的项目,来自广东的投资人潘建章有些激动,“这片地涉及两个村庄纠纷,因矛盾荒废近60年,如果不是李博士帮忙从中调解,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动工建设”。

  李博士叫李文翔,是同济大学毕业的土木工程博士,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派到赵坐村的第一书记。

  组建博士扶贫工作队

  2015年底,广西开展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从厅机关选派了4名毕业于985高校的年轻干部,及3名厅属单位的业务骨干,并继续委任“十二五”优秀扶贫工作队长、工学博士游清华为住建厅驻上林扶贫工作队长,组成博士扶贫工作队,定点帮扶贫困村。

  一年多来,李文翔带领村民,修建篮球场,硬化乡村道路,对村庄房屋进行外立面改造,扶持发展澳洲淡水龙虾等村集体经济……乡村快速发展,不少村民脱贫致富。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严世明介绍,一年多来,博士扶贫工作队帮助264户贫困户脱贫,脱贫户的年人均收入由2522元提高到4291元,通过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带领村民过起了一种健康文明新生活。

  8月的广西,夏日炎炎。李绍孟和工友刚刚将村里的云里莲海基地围墙砌好。李绍孟是云里村的贫困户,从去年9月开始,他就在这里务工,每月收入近3000元。

  不到一年时间,莲海基地已经有模有样,繁盛的荷叶层层叠叠,娇艳的荷花亭亭玉立,长长的栈道从岸边延伸到湖心,古香古色的湖边农家餐馆已经落成,正所谓“湖中有虾,水面有花,岸上有农家”。眼下,基地尚未正式对外营业,已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贫困户当股东拿分红

  云里村的女婿冯应红原本在村里承包了30亩水田实验性养殖小龙虾。

  去年9月,浙江大学博士毕业的第一书记王治找到他,“你愿意带领贫困户一起养殖小龙虾吗?村委协助你扩大养殖规模”。

  王治向冯应红详细介绍了扶贫的有关政策,同时村集体投入100万元,与冯应红一起将莲海基地打造成农旅结合的项目。对村集体来说,基地建成运营后,除了每年获得土地流转租金,还能至少获得投入资金的8%作为保底分红。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