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中国“男多女少”差距缩小近百万 “婚配难”仍存

发稿时间:2018-01-19 10:32: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男多女少”之势正逐步得到缓解。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1137万人,女性人口67871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81(以女性为100),男性比女性多3266万人。

  对比此前五年数据,2016年末中国男性比女性多3359万,2015年末多3366万,2014年末多3376万,2013年末多3384万,2012年多3386万人,可见中国“男多女少”态势在逐年缓解,且从近五年男女人口差距变化来看,2017年的差距缩小幅度最大,相比2016年末缩小了93万人。

  “这两年男女人口差距缩小的幅度在加大,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全面二孩政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告诉中新社记者,过去政策只准生一胎,而中国传统观念就会导致选择性流产很多,一些家庭会更加“偏好”男孩,放开二孩政策后选择性流产应是大大减少,男女婴出生比例趋于接近,逐渐恢复正常状态,这对于缩小男女人口差距起到了作用。

  陈剑指出,中国过去有一段时间男女出生比例在120(以女性为100)左右,有部分农村地区甚至在130,“这很不正常,导致了现在男多女少的局面,也带来了负面影响。”

  陈剑强调,男性人口远超女性人口会造成诸多社会问题,威胁人口生态,影响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其中男多女少的婚配问题仍然非常明显,婚姻挤压会带来巨大冲击。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认为,女性面临的婚配问题多是主动选择的结果,而男性则更多是条件所限的被动结果。男性适婚人口绝对过剩,这部分群体有旺盛的生理需求却又无法通过正常途径满足,而他们中的大部分通常又生活在社会底层,若没有必要的“安全阀”,必定带来巨大的负面冲击。

  特别是在中国农村地区,生活质量差、文化水平低的男性未来可能很难找到配偶,连锁反应之下亦会引发其他问题。

  陈剑还表示,女性择偶通常会选择条件与自身持平或是稍高的男性,而随着整体教育水平提高、社会生活水平发展,“女性自己条件上升了,要找到一个条件更好的男性也就是个问题。”

  李建新进一步指出,中国当前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一旦未婚人群数量提升,未来将增加整个国家社会保障问题的复杂性,以及社会保障的难度。(夏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