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查:大学教师收入差距大 半数以上选择兼职

发稿时间:2016-09-08 11:26:5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立国曾指出:“与国际同行相比,我国高校教师待遇总体偏低,学校运行经费中用于人力开支的比例偏低。”近日,为了解大学教师薪酬福利,麦可思研究院开展了相关的问卷调查,收回大学教师有效答卷4016份,其中本科2821份,高职高专1195份。调查结果显示,大学教师平均月收入5478元。

  职称、职位不同,收入差距较大

  调查发现,大学教师平均月收入为5478元(本科5709元,高职高专5001元),高出2015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收入6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66个百分点。

  大学教师月收入体现出性别差异。在被调查的大学教师中,男性教师的平均月收入为5717元,高出女性教师9个百分点。同时,教师职称、职位的不同也对月收入有较大影响。调查显示,教授和副教授月收入较高,而讲师和助教的月收入则低于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

  “收入整体偏低”是教师不满意的主因

  对被调查教师的深入分析可发现,在对月收入不满意的教师群体中,“收入整体偏低”是主要因素,占到71%。此外,“收入增长与物价上涨幅度不匹配”、“绩效分配不公,多劳不能多得”也成为教师不满意的重要因素。

  调查结果还显示,50.1%的本科教师和52.7%的高职高专教师曾有为增加个人收入而兼职的经历,其中,讲师和助教兼职比例更高。

  青年教师经济压力大,50%以上选择兼职

  研究显示,青年教师平均月收入为4711元,低于教师总体平均月收入16个百分点,职称相对较低和工作经验不足等是造成该群体收入偏低的主要因素。同时,50.2%的本科青年教师和56.8%的高职高专青年教师有为增加个人收入而兼职的经历。

  青年教师作为拥有高学历的知识型工作者,收入偏低可能影响其工作积极性和投入程度。2015年底,教育部透露将改革教师绩效工资政策,大幅度提升教师工资绩效部分的比例。绩效改革对大学青年教师乃至全体教师的激励作用尚不得而知。未来,在完善高端人才奖励、缩小教师之间薪酬差距、调整绩效分配方面仍任重道远。

  (摘自麦可思研究院)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