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涉嫌合同诈骗 北大汇丰商学院一同学会会长被批捕

发稿时间:2018-01-15 08:46:4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经历过30年的经营,在发展过程中,(我)曾经站在山顶,也流过泪,无论是在山顶当中的喜悦还是在深渊中的痛苦,就一句话,坚持下来就一定会胜利。”

  2017年8月21日,在北京一家投资公司募资的活动现场,嘉宾晏文胜慷慨激昂地作着题为《互联网+资产管理与资本运营》的主题演讲。

  这个拥有北大汇丰商学院EDP同学会会长、政协第十届安徽省委员会委员、巢湖市工商业联合会原会长等多个头衔的商人可能没想到,两个多月后,他会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批捕。

  这起涉案金额3000万元的案件,缘起于一笔企业借款,用于担保的安徽南峰润邦绿色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峰润邦公司”)的股权已被法院冻结245%。

  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据不完全统计,晏文胜控制及关联的多家企业,涉诉近百起,已进入执行程序的银行贷款、企业借款以及以企业为担保的个人借款等执行标的款项总计数十亿元。

  “按合同接收股权的话,等于要替他偿还8亿多元的债务”

  2014年9月,自称是南峰润邦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晏文胜联系上老乡赵某,提出借款用于企业周转。

  “我之前认识他一两年了,但是不熟,只是一起吃过几次饭。”赵某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当时晏文胜把自己包装得很好,我还是比较信任他的。”

  晏文胜希望以南峰润邦公司的名义借款3000万元。工商资料显示,晏文胜时任该公司董事。他提供的授权委托书显示,南峰润邦公司授权委托其代表公司办理借款3000万元的相关事宜,“对受托人晏文胜在办理上述事项过程中所签署的有关文件,我司均予以认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落款处有公司公章及公司法定代表人薛文强的签名。

  他向赵某提供的公司基本情况是,公司是安徽省包装行业龙头企业和华东地区最具规模的强势企业,国家一类瓦楞纸箱生产企业,“年产值达8亿余元”。公开资料显示,南峰润邦公司被列入安徽省2013年第一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名单。

  晏文胜还带来了盖有南峰润邦公司公章及股东薛文强(占股45%)、周玉斌(占股55%)签名的股东会决议。这份决议同意该公司“在向××公司所借3000万元超过两年仍然无法全部归还本金及利息的情况下,自愿将所持有的公司股权的80%无偿转让给××公司,并全力配合办理工商变更手续。”

  有公司股权作为担保,加上对晏文胜的信任,赵某同意了这笔借款。

  2014年9月11日,双方达成借款协议。银行转账记录显示,2014年9月15日、24日、28日,赵某的公司分三笔将3000万元转账至南峰润邦公司的民生银行账户,后者提供了盖有公司财务章的相应收款收据。

  一年过去,眼看还款日期临近,赵某却无法与晏文胜及南峰润邦公司的股东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