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哈佛学霸“疯狂社交”引关注 哈佛学霸们在聚会后做了什么

发稿时间:2016-09-21 10:34:02 来源: 环球网

  听说前几年国内出了一本很畅销的书,叫《哈佛凌晨四点半》,很多人跟我提起过这本书,据说至今朋友圈还不断有人转载,成就了经典的鸡汤文。

  也有很多人向我求证,哈佛商学院的凌晨四点半,真的是这样一派悬梁刺股、挑灯夜读的景象?学霸们真的是受着墙上一条条励志校训的激励,狂啃书本就成为了社会精英?

  哈佛没什么人在图书馆啃书啃到凌晨

  事实上,在哈佛商学院读MBA的那两年里,我一次都没有在凌晨四点半去过哈佛的图书馆。而哈佛本科学院的所有图书馆里,好像也只有一个是二十四小时全天候开放,我想要是那么多学生都挤进去通宵达旦地读书,相信也很难容纳吧。

  那么可能有人会追问:所以哈佛学生们是不熬夜的吗?不那么勤奋还能在社会上出类拔萃的话,真的个个都靠天才?其实我想说,哈佛学生们也熬夜,但熬的不是一本本书或纯理论的东西,而是为了钻研和实现更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哈佛本科生而言,因为还没进入职场,很多人的确会花很多时间在读书和做作业上,但更多的熬夜是因为他们有些在做超前的自学,有些在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有些在参加社会实践和课外活动,还有极少数人甚至已经启动自己的创业项目,正在没日没夜地打磨自己的产品雏形。

  为什么美国的大学生往往和社会接轨都不错,而且很快就能把自己的技能用到社会和企业中去?

  因为在美国,你不可能靠死记硬背就找到好工作,也不可能靠孤军奋战就解决大问题,更不能靠一张满分的答卷就改变世界。你需要的是独立思考能力和判断力,不盲从别人的观点,甚至敢于挑战权威,追求更正确的答案;你需要的是杰出的领导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往往要跟别人辩论、碰撞和磨合才能获得这些能力,并让它们真正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