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对话90后留学生 南京女孩拍南京大屠杀纪念片获国际大奖

发稿时间:2017-12-13 08:56: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留美女生洛翼云,她导演的短片作品《金陵止戈人》入围国际艾美奖青年创意组评奖,并最终获得“女性和平使者”单元最高奖。 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吴阳 实习生 康可儿)今年11月22日,纽约国际艾美奖的颁奖典礼上,一部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短片斩获了“女性和平使者”单元的最高奖。

  这部时长仅1分钟的短片,跨越80年的历史长河,将南京与伊拉克,两个时代饱受战争摧残的人们与两位女性“和平使者”联系起来。

  短片的导演洛翼云是个26岁的南京姑娘,目前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电影制片专业。留美7年,洛翼云说,过去在南京每年都会去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现在希望通过影片让更多外国人了解南京大屠杀。

  在影片开头,洛翼云讲述了一名中国女生,获得一个前往伊拉克做志愿者的机会,并为此练习口语,做各种准备。在与奶奶的电话中,女孩告诉奶奶暑假不回家了,要去中东当志愿者,“就像华小姐一样”。短片快要结尾时,画面转至南京大屠杀期间的历史影像,字幕出现“纪念明妮·魏特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在南京拯救了1万名难民”英文字样。女孩口中的华小姐就是魏特琳,中文名华群。

  影片开头的中国女孩与魏特琳是两个时代的守护和平的使者,而影片中的中国女孩就来自曾经历过战争创伤的南京。洛翼云说,外婆是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魏特琳的故事来自外婆的讲述。在一次采访中洛翼云说,听到“女性和平使者“,首先想到的就是“华小姐”、“外婆”和“南京大屠杀”,这是她创作的起点,她创作的另一个起点还来自“不蒸馒头争口气”,让更多人了解南京大屠杀。

  对话洛翼云

  揭秘《金陵止戈人》幕后

  中国青年网:制作《金陵止戈人》这个作品大约花了多长时间·

  洛翼云:今年夏天7月份的时候收到(关于比赛的)消息,8月份的时候把拍摄计划具体成形,9月份拍摄,10月份的话一直在剪辑。10月中旬的时候知道获奖了,然后11月份的时候去领奖了。

  但也不完全是这样,比如说写剧本,我们差不多花了一两天构思,拍摄差不都是半天到一天的时间,其实拍摄和写剧本还挺快的,因为基本上我知道这个主题是“女性维和使者”的时候,想拍什么我大概就知道了。但在剪辑的时候花了大概一个多月,因为想要达到最好的效果,想要让西方观众看了以后都觉得有意思。

  中国青年网:参赛的主题是“女性维和使者”,你是如何构想以这样一个现代女留学生去当志愿者的视角来反映南京大屠杀·

  洛翼云:首先,因为它是我外婆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了解到魏特琳小姐,受到她的感染。那么我就想以一个影片来纪念她,然后告诉世人当时南京大屠杀和这个二战时候的事情,这是与我私人相关的。但同时艺术创作不仅仅是一个私人的表达,它更多的是便于观众理解,易于观众接受,也就是导演的个人表达和观众的契合度要高。在一个文化认知的差异下,我们当时觉得向世界中这些不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人们,你告诉他:你知道南京大屠杀这样一个事吗·死了30万人,很惨。这样一个平铺直叙的角度,我认为以一个现代的人更好的代入,最后能引出这个话题,让观众对这个女孩感兴趣,事实上也是这样的。我的影片叫《the peacemaker from Nanking》,所以他们知道这个女孩来自南京,他们就是主动搜索南京是什么地方,当时南京大屠杀发生了什么事情,所以我觉得这是在一分钟短片中能做到的最好的效果了。

  中国青年网:关于南京大屠杀这个题材是你第一次尝试创作吗·

  洛翼云:如果说真正拍摄的话,只有这1分钟的短片。但我之前写过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长篇,就是关于魏特琳小姐本身的,我也跟犹太的、美国的朋友聊,怎么把这个做得像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

  中国青年网:影片中的南京志愿者女孩是你自己的缩影吗·

  洛翼云:也不能算是我的缩影吧,因为我之前没有去做过志愿。关于志愿的故事是来自我身边的一些朋友,他们去东南亚和非洲做志愿者的一些细节,包括他们做志愿者之前需要做什么事情。

  中国青年网:在1分钟短片中,关于话语和情节素材是很少的,拍摄时的素材有多少·

  洛翼云:其实拍了很多更多的素材,拍完剪出来发现,哇,五分钟,让人觉得不够紧凑,所以我们把可以拿掉的东西全部都拿掉。其实之前想把她在南京和她外婆的互动和成长过程也拍出来,但是实在是没有时间,所以只能把她最关键性的决策展现出来。

  中国青年网:你第一次听说魏特琳是外婆亲口给你讲的吗·

  洛翼云:对,华小姐,南京人都叫她华小姐。她那时来了中国给自己取名为华群,外婆说当时大家就尊称她华小姐,但现在基本上没有人知道她了。

  中国青年网:你的创作的根本动力是源自外婆吗·因为她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

  洛翼云:其实在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不争馒头争口气”。之前在南京虽然每年都会去祭奠,但更多的是到了美国以后,聊起来二战,大家都知道犹太人被压迫。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们有一次学校系主任举办圆桌会餐,其中就有一个犹太人,另外一个是德国人,他们就是聊起来了,实在是对不起呀,犹太人就说二战期间是怎么被德国人侵略的。然后我就说我是南京人,南京是中国二战时候的首都,我当时给他们介绍,大家听了以后就觉得很震惊,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一件事情。

  中国青年网:你的外婆看完短片是什么反应·

  洛翼云:嗯,我外婆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她的声音被录到了还挺有意思的。我拍之前没有跟她说,因为她今年87岁了,有一点点老年痴呆。我从小就是外婆带大的,她能听出我的声音,所以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每次都问我:“翼云啊,什么时候回来啊·”这是一个日常的对话,不是特意录的。

  中国青年网:这个短片的架构和想法其实还有空间,你的创作还会继续延续下去吗·

  洛翼云:将来我们会进行一个更大层面上的“补拍”,就是把这个三代人,包括魏特琳、魏特琳救了她的外婆,然后还有外婆的孙女,我们想把它变成一个120分钟的电影长篇,这样细节就比较丰满,但是这个就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了,所以需要慢慢去打磨。

  资料:艾美奖于1948年由美国的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创立,作为美国广播电视界最具权威的奖项,每年授予优秀的美国国内电视节目及为新技术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团体和个人,艾美奖(Emmy Awards)是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地位如同电影界的奥斯卡、音乐界的格莱美奖。艾美奖包括:用于表彰在美国国内黄金时段播出的节目的黄金时段艾美奖,美国国内的日间节目、体育节目、新闻、纪录片奖项,以及表彰美国国外制作的电视节目的国际艾美奖,代表国际电视界最高荣誉的奖项。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