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与时间赛跑 美大学收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

发稿时间:2016-12-15 08:41:00 来源: 国际在线

  12月13日是2014年以来的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3日上午10时,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全城鸣笛致哀。从1937年至今,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了79年,然而,日本政府至今都没有对当年犯下的战争罪行进行正式的道歉。但是,历史不容抹灭,今天,不仅中国人在悼念这些遇难者,全世界有良知的人们都在用各种不同的方式铭记这段记忆。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国之殇,也是世界之殇。

  美国大学档案馆收录大屠杀幸存者证言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大屠杀视听历史和教育研究所档案馆在其官网上表示,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大屠杀证言档案馆,从2012年开始,该馆通过采访幸存者、“口述历史”的方式搜集南京大屠杀的资料,从幸存者个人的角度去还原这段历史,并专门建立了南京大屠杀史料馆。

  据悉,档案馆所属的基金会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在1994年创建,以记录纳粹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后来这个基金会将范围扩展到柬埔寨和卢旺达等国近几十年发生的种族灭绝事件。

  该档案馆的宣传经理乔希?格罗斯伯格(Josh Grossberg)先生回复记者的采访邮件表示,大概从2011年开始,档案馆就开始寻找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在这之前,档案馆的执行官斯蒂芬?史密斯(Stephen Smith)就一直想采访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一直在寻找机会。直到2012年,斯蒂芬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并且跟馆长进行了交流,才将要对仍然健在的幸存者进行采访的目标确定下来,准备以个人传记的形式为南京大屠杀保留“口述历史”的珍贵音像资料,并于2012年年底完成了对第一位幸存者的采访。

  乔希说,在寻找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方面,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为他们提供了不少帮助。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在过去的20年里收集了近4000份文件资料,还有一小部分在上世纪90年代拍摄的音像资料。而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大屠杀视听历史和教育研究所档案馆的采访旨在记录个人传记式的完整的个人历史,包括幸存者在南京大屠杀之前和之后的社交生活和文化生活,是对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目前已有收藏的重要补充。

  档案馆的所有采访资料也会复制一份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收藏。

  采访幸存者是在“与时间赛跑”

  基金会研究与文献资料主管卡伦?容布卢特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或许是我们最后一次能够直接采访这些幸存者了。我们最起码能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还想了解他们。”

  据档案馆官网的介绍,目前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只有200人,平均年龄85岁,档案馆采访过的年纪最大的幸存者有94岁。不过据新华社等媒体的最新报道,自93岁的谢秀英老人于今年12月初离世后,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减至107人。

  乔希告诉记者,档案馆目前已经采访了50多位幸存者,均用中文录制。部分采访资料已经放到档案馆官网对外公开。档案馆的目标是至少采访100位幸存者、学者以及相关专家。但很多幸存者都已经高龄,或者健康状况堪忧,“这是一件与时间赛跑的事情”。

  在档案馆官网公布的资料中,社长找到了一个叫陈德寿(音译)的老人讲述的片段。他说:“12月14日的晚上,就在承恩寺门口,处决了三个。我父亲是被太阳穴戳了一刀,喉咙管戳了一刀,戳两刀戳死的。另外两个死得更惨。一个肚子都被剖开了,肚肠子都出来了。”

  那么,档案馆是否会采访已故幸存者的子孙,以回忆的形式间接“口述历史”呢?乔希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计划,但是未来会予以考虑。

  采访当年侵华老兵也在计划中

  众所周知,旧日军在亚洲国家犯下的战争罪行不只南京大屠杀,还有强征慰安妇等问题。乔希告诉记者,在他们接触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之后,档案馆也详尽地讨论过慰安妇幸存者的采访问题。目前正处在调查阶段。

  而作为南京大屠杀的施暴者,当年犯下这些战争暴行的日本兵也有部分依然健在,当记者问及档案馆是否有计划采访这些日本兵时,乔希表示,档案馆有这个计划,目前已经做了一些这方面的工作,但是没有提及更多具体细节。

  近年来,日本右翼分子频繁修改教科书,有意淡化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等战争罪行。当记者问及乔希,档案馆如此公开采访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并将资料公之于众是否担心招致日本国内的反对时,乔希明确表示,“铭记过去,是为了创造更好的未来。我们鼓励施暴者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

  加拿大:议员提议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事实上,想留存“南京记忆”的,不只是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12月8日二读通过议案,意在将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安大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议案发起人、华裔省议员黄素梅介绍称,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安大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是要让省民有更多机会去了解这段历史的意义。更重要的是,要让下一代年轻人了解和熟悉这段史实。

  报道称,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有三个党派:自由党、保守党、新民主党。在黄素梅说明这个议案后,不少议员起立发言,发言者来自不同政党、不同领域,但都对这一议案表示支持,审议过程持续近一小时。

  在此议案二读通过后,该议案将进入三读前的准备阶段,也就是最终通过阶段。该议案目前也获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如果最终获得通过,加拿大安大略省将成为北美、欧洲等西方国家中首个由官方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地方。

  在审议该议案的同时,多伦多二战史实维护会在省议会举行南京大屠杀纪念展,许多二次大战亲身经历者以及受害者遗属和社会各界人士都参观了展览。

  麻省理工学院:为南京大屠杀破例出版小说

  据世界新闻网报道,著名物理学家、麻省理学院数学系教授郑洪花十年时间完成的英文著作《南京不哭》(Nanjing Never Cries)已经成为MIT Press破例出版的第一本小说。

  《南京不哭》是一部以中国抗战、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英文小说。2014年,当郑洪的朋友把小说初稿拿至麻生理工学院出版社(MIT Press)时,当时的主任埃伦?法兰(Ellen Faran)立即回应:“我们是不出版小说的”。但她说也许能在出差时在飞机上“翻翻”,然后给作者一些建议,“告诉郑教授,不要等我的回音”。

  谁知两个月后,郑洪收到回音,法兰不但一字一句读完了小说,还仔细再读一遍,决定破例要出版这部作品。而且为了有别于只出版理工科技学术专著的MIT Press,决定以前校长命名,成立子公司基利安出版社(Killian Press)来出版《南京不哭》。

  郑洪说,“我们有权对世界发声,把中国人过去身受的苦难说个清楚,提升世界对列强蹂躏中国的认知,唤醒装睡者的良知。”

  今年12月初,《南京不哭》的中文译文版也在中国发行。继张纯如之后,这是又一位国际知名学者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痛诉国殇。

  1997年,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出版英文历史著作《南京大屠杀》(The Rape of Nanking),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一个月内就打入美国《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并被评为年度最受读者喜爱的书籍。

  另外,从今年10月22日开始,到12月15日,《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法国诺曼底冈城和平纪念馆开展,通过当年身处南京的欧美人士的日记、书信、文件、照片以及影像,以原文呈现第三方档案的方式,展示西方人士共同见证的南京大屠杀历史。

  2014年12月,中国首次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不仅纪念那次大屠杀的遇难者,也纪念所有在日本侵华期间罹难的人。

  2015年11月,中国成功地将南京大屠杀列入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