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小候鸟专项基金一周年成绩单暖心发布 2.0计划关爱升级

发稿时间:2017-11-24 16: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王龙龙)11月24日,由百胜中国肯德基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下简称“儿基会”)共同创立的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专项基金“小候鸟专项基金”今天迎来一周年,百胜中国肯德基和中国儿基会于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仪式,正式发布由第三方调研机构北师大公益研究中心撰写的评估报告,回顾基金成立一周年的公益成效,同时宣布小候鸟基金2.0计划正式启动。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肯德基中国总经理黄进栓、中国儿基会秘书长朱锡生、百胜中国公共事务高级副总裁王立志与明星公益大使王祖蓝等嘉宾一起,共同为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一周年创立庆生,并为基金2.0计划启动升级。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中)、肯德基中国总经理黄进栓(右四)、中国儿基会秘书长朱锡生(右三)、百胜中国公共事务高级副总裁王立志(左四)与明星公益大使王祖蓝(左三)等嘉宾一起,共同为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一周年创立庆生,并为基金2.0计划启动升级

  受助儿童满意率100%,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实施一周年亮点频出

  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这些孩子因为长期在城乡之间奔波迁徙而被形象地称为“小候鸟”。肯德基小候鸟基金成立于2016年11月,第一年资金来源于百胜中国肯德基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的350万资金。基金成立后,面向全国留守/流动两类困境儿童开展了一系列情感呵护和心灵关怀活动,包括为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社区捐建一千余个图书角并组织读书活动;利用肯德基遍布全国的餐厅网络开展小候鸟专场故事会;在寒假、六一等节假日为受助儿童开展阅读活动以及包括手工、绘画在内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

  国内知名公益调研机构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中心于今年8月至11月,对肯德基小候鸟基金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第三方调研。在项目调研过程中,参加肯德基门店活动的留守/流动儿童100%表示愿意继续参加肯德基门店活动,满意度高达100%。调研结果同时显示,抽样近300个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图书角,累计开展活动次数3353次,平均举办活动次数高于每年4次的要求;儿童累计受益时长总计604799小时,平均受益2043.24小时。共有21个省份的肯德基门店举办过餐厅关爱活动,肯德基员工累计投入5489小时志愿服务,儿童累计受益时长10900.5小时。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项目主管许馨予作小候鸟基金一周年项目报告

  报告同时指出了项目的三个亮点,首先,目前留守/流动儿童是社会关注较多的两类困境儿童,但现有社会力量对他们的帮扶大多数集中在物资层面,肯德基小候鸟基金项目界定了清晰的服务对象“小候鸟”,并且将项目内容确定为成人带孩子们开展以阅读为主的陪伴活动,满足孩子们的心理需求,对服务对象的需求把握比较准确。第二,基金相关项目依托中国儿基会现有的全国儿童之家、儿童快乐家园等社区儿童服务机构网络实施,不仅增强了这些站点的活力,提升了活动频率和质量,还激活了更多的资源和人力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助燃剂的作用。第三,肯德基发动接受过儿童活动组织相关培训,并具有丰富经验的餐厅接待员作为活动的主要执行者,不仅保证了工作人员的专业性,更发挥了肯德基员工特长。项目充分突出并发挥了企业优势资源,给企业内部和外部都带来了正能量。

  关爱加倍,小候鸟基金迎来2.0计划升级

  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一直积极探索关爱服务留守/流动儿童的有效模式,当天活动除回顾成立一年来的公益成效,更表示将通过升级版的基金2.0计划,以更深、更广,发动更多社会力量的方式,在去年惠及60万儿童的基础上,扩大50%覆盖面,在基金成立第二年为90万留守/流动儿童传递关爱。

  全国妇联和中国儿基会代表、百胜中国肯德基高层、相关公益机构代表及小候鸟基金公益大使王祖蓝一起,共同点亮代表2.0计划的爱心翅膀,为肯德基小候鸟基金点亮全新关爱旅程。

  肯德基中国总经理黄进栓表示,“我们希望把小候鸟基金建设成为一个长期可持续性的公益平台。”黄进栓先生指出,相较于成立第一年,2.0计划将在两个层面上得以加强:“首先,在现有的‘社区+餐厅’活动模式下,捐建更多的社区小候鸟图书角,继续开展肯德基店内读书会和互动活动,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沐浴在爱的阳光下;同时,基金还将与更多共同致力于留守儿童关爱事业的创新公益机构合作,如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一公斤盒子,通过为乡村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赋能、加强留守/流动儿童父母教育,发动员工、消费者、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的方式,激活更多社会资源的加入,不断延伸项目内涵,共同推动留守/流动儿童关爱事业向纵深发展。”

  肯德基中国总经理黄进栓先生致辞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未来一年,我们将着重提升小候鸟阅读角的管理效率,筛选配合度高的社区儿童服务机构网络,加大阅读指导,丰富活动形式。同时坚持发动社区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开展阅读活动,将关爱活动常态化。”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致辞

  为公益助力,王祖蓝受邀成为明星公益大使

  知演员王祖蓝因其热心公益的形象,极富亲和力的个人特质,受邀成为肯德基小候鸟基金的明星公益大使,肩负向外界传递关爱“小候鸟”的公益任务。王祖蓝在活动现场开展的“小候鸟故事会”上与肯德基故事姐姐一起,坐到孩子们中间,现场为孩子们朗诵绘本《我会永远伴着你》,深情地演绎对孩子们无私的爱。

 

 明星公益大使王祖蓝在 “小候鸟故事会”上与肯德基故事姐姐一起,现场为孩子们朗诵绘本

  

肯德基中国总经理黄进栓(右一)、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左一),为王祖蓝授予小候鸟基金明星公益大使证书和奖杯

  发布会的舞台上,还举行了一场意义特别的“慈善默拍”,活动现场展示了三幅来自小候鸟画家创作的公益画作,通过默拍的形式为基金筹措善款。默拍现场,一幅来自曾经的“小候鸟”粟泓翱的画作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粟泓翱小的时候,爸妈都在广东打工,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们意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于是夫妇双双回到重庆,妈妈田霞来到肯德基成为一名餐厅服务员,粟泓翱的丈夫找到了一份餐饮主管的工作,偶而也到肯德基做兼职。粟泓翱画里描绘的便是一家人团聚之后外出游玩时的愉快景象,这幅画作最终被明星公益大使王祖蓝拍得。

  王祖蓝在活动现场上说到:“我自己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会离开家,非常能够体会这些孩子们与父母亲聚少离多,或是渴望融入新环境,有人陪伴的心情。今天参与这个活动,就是希望尽自己一份力,告诉‘小候鸟 ’孩子们, 你们不孤单,有很多人在关心和帮助你们,加油!”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