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暑假怎么过?不少“小升初”孩子要上4个培训班

发稿时间:2017-08-07 08:4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补课篇

  明年就要小升初 “沉迷”学习渐消瘦

  不少五年级孩子要上4个培训班

  “语文的作业量一天天增加,为了赶这趟‘热’,我牺牲了许多,放弃学了多年的国际象棋,放弃了大量户外运动时间,放弃了节假日旅游的机会……”不久前,杭州一名五年级学生的作文《升学热》在朋友圈流传,引发热议。而昆明的小学生也很忙,尤其马上要“小升初”的五年级学生,随着暑假到来,不少孩子都上了4个以上的培训班,最多的达到8个……

  讲述

  暑假要上4个培训班

  晶晶是盘龙区一所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从7月放假以来,她的生活就被妈妈安排得满满当当。

  “暑假我要上4个培训班,几乎每天都要上课。”晶晶说,假期里她既要为一年后的“小升初”上培训,也要为准备参加比赛和考级的英语、芭蕾和二胡做准备。除了培训班,有空时晶晶还要练书法、看课外书、写作文,或者去游泳、打篮球。

  晶晶妈告诉记者,每周一到周五,由于早上8点就要上课,所以孩子都是6点半就起床了,“白天几乎都很忙,每天差不多要学到晚上8点。”

  晶晶妈表示:“马上要六年级了,身边几乎所有孩子都在上培训班。之前也没让孩子补过语文和数学,所以为了孩子‘小升初’,我也觉得这个假期有必要上一个。”

  记者发现,昆明像晶晶这样的孩子并不少。很多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这个暑假都要上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而五年级的孩子不少还报名了“小升初”培训,专门针对语文和数学补习,暑假里更是忙碌,有些孩子甚至假期要上七八个培训班。

  家长

  辛苦但都是为孩子

  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暑假,孩子却要在多个培训班之间奔波。而家长们也不容易,要付出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

  据媒体开展的假期补课微调查显示,“想让孩子全面发展”、“为了孩子的升学”是家长们选择让孩子上暑期培训班最大的原因。参与调查的108位家长中,超7成都让孩子上了暑期培训班。

  说起孩子的辛苦,家长们也很无奈。杨先生的女儿在西山区一所小学读五年级,“本来我觉得假期就给女儿学下她喜欢的游泳和古筝就行。但看着周围家长都在给孩子报班,加上明年就要‘小升初’了,还是希望女儿能进入心仪的民办初中。所以我也只好开始到各个培训机构咨询,打算让孩子也上一个。”

  家长李女士也坦言:“现在的小孩都很厉害,从小就学很多东西,身边很多优秀的孩子都在努力。如果假期里只让孩子到处玩,肯定会落后。虽然孩子和家长都辛苦,但都是为了孩子好。”

  意见箱

  教育部:别盲目给孩子报班

  教育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减轻学生过重暑假学业负担。要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大自然,开展观察性、探究性学习。要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引导学生自主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

  专家:听听孩子的声音

  有教育专家表示,假期是孩子的,暑假怎么安排,家长也应该听听孩子自己的声音,尊重孩子的想法。暑假期间,家长在安排孩子生活和学习的同时,也应该以假期为契机,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并多开展些亲子活动,增进和孩子的亲情关系,引领孩子健康成长。

  放风篇

  一些“候鸟”无人管

  假期“空心”很无奈

  假期到了,在城里流动的“小候鸟”们是怎么过的?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船房社区、华昌路社区、迎春巷等一些流动儿童比较聚集的地方……

  喜 爱心驿站搞活动

  在华昌路社区,爱心驿站的社工们,暑期间一直在开展才艺、公益、志愿者等方面的活动,小志愿者们最近正在进行一个名为“一勺米计划”的爱心活动。社工们通过发动朝阳志愿者分组入户,向居民募捐“一勺米”,“积少成多”,将小爱汇集成大爱,并联系爱心商家将米熬成粥,并赠予不同群体的居民。小朋友们不仅参与活动,还要写出总结。

  儿童之家欢乐多

  在船房社区“儿童之家”,记者到达时,发现孩子比较少。据社工杨女士介绍,最近经常组织孩子们参与夏令营,记者到时大家刚刚解散回家了。但是“儿童之家”在假期之间比平时人少一些。“‘儿童之家’的活动还是非常多的,有的时候都感觉有些超负荷了,就是为了把孩子的心收拢来。”杨女士说道。

  忧 王者荣耀有“毒”

  新闻里社区迎春巷,记者看到3个孩子围坐在院子里的花台上,一人主玩,两人围观,玩到“忘神”。不远处的5个孩子,坐在墙脚讨论着“如何升级白银、黄金级别”“如何购买皮肤”。记者随后在多个社区都看到,基本上所有拿着手机的男孩子,无论大小都在玩王者荣耀。

  无所事事闲溜达

  在船房社区的河边,记者看到3个出来闲逛的小孩,大一点的孩子告诉记者,他们3个都是四川老乡,爸爸妈妈都在外面做生意,平时也没有时间照顾他们。其中一个小朋友告诉记者,每天除了做作业,就是看电视、打游戏,实在无聊了就约着出来逛逛。

  探析

  社工人手不够吸引力也不足

  在华昌路社区,社会工作者廖女士向记者表示,他们基本上是两个人服务一个社区,已经在超负荷工作。目前,他们就在寻找能够覆盖英语这方面知识的义工,但是既要懂一些教育方面的技巧,同时在英语口语方面又不错的合格义工却很少。为了解决人手问题,社工一边向社会招募大量的志愿者,一边锻炼孩子们的“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能力,让一些懂事和守纪律的孩子参与管理,从而减轻工作人员的压力。

  船房社区“儿童之家”的杨女士则告诉记者,“儿童之家”一到孩子放假,孩子反而更少。他们也想做更多好玩的活动,把孩子们吸引过来,但是安全问题却是把“枷锁”,“本来想带孩子出去参观博物馆或者天文馆,但是孩子家长无法陪同,安全风险高,‘儿童之家’承担不了责任。”

  建议

  防止孩子假期空心化

  针对流动儿童问题,我省教育专家余允珠建议,我们的服务应该是福泽大多数孩子,而不是惠及少部分孩子,因此要大力发展社工、义工这两支队伍,这两支队伍是我们孩子在社会上可以依靠的力量。

  此外,余允珠认为,在假期中,孩子们的饮食、交通、生命安全应该成为家长和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家长要告诫孩子们交友须谨慎、安全需自重、玩乐要有度。社会也要对一些网吧、不良游戏厅进行监管。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