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无证外教充斥市场 不能拿“将就”当合理

发稿时间:2017-11-24 09:07:00 来源: 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巨大的英语培训消费市场,以及家长们的态度,让越来越多的培训机构大打“外教牌”。记者调查发现,国内多家培训机构的外教,大部分是“无证上岗”,甚至有的还是机构“包装”而成。有的外教则是旅游途中“顺便”兼职当老师。这类“黑外教”普遍存在发音不清、语法不通、拼写不准的问题。而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对外教是否有相关资质并不清楚,他们在意的只是“外国人”这个身份。

   看似高大上的“外教”群体,却被发现同样是鱼龙混杂。无证上岗、业余客串、包装炒作,培训机构与真假外教的暧昧合流,一同造成了如今英语教育市场泥沙俱下的乱局。尽管从逻辑上说,有无相应资质、证书,并非是判定外教胜任与否的唯一因素;然而,从风险管控、行业规范的角度考虑,诸多“黑外教”长期充斥市场,还是难免令人不安。

   按照相关规定,在国内培训机构工作的外教,必须是本科以上学历,并且持有TEFL或者TESOL证件。考虑到具体国情,这一准入门槛不可谓不高。一面是英语教育市场对“外教”的巨大需求,另一面则是持证外教整体性的稀缺。这种严重的供求不平衡,必然会导致无证外教的大行其道。现实中,极少有家长会认真核查外教的资质,他们甚至根本就对此不甚在意。民间的这种包容和轻信情绪,在客观上“保护”了无证外教的存在。

   认定外国人就可以当外教,认定是“外教”就能够教英语,这可说是根深蒂固的认知偏见了。很长时间以来,“外教”已被商业培训机构塑造成了某种“教育神话”,这其实主要包含两个层面的操作:其一,就是过度夸大功效,在“外教授课”和“学好英语”之间虚构起确定的、必然的联系;其二,就是制造偶像名师,篡改国际、伪造学历、编造经历之后,将种种伪“教育专家”拿来装点门面。

   非理智的“外教热”,背后所折射的,或许还是整个社会关于英语教育的浅显理解。事实上,“外国人必然能教英语”,实在是个天真的误会。须知,没有专业背景的外籍人士,并未受过系统性训练,也不掌握体系化的英语知识和教育技巧。他们所提供的“英语教育”,更多只是一种原始的外语对话体验,这与正式的对外英语教学有着本质的区别。而令人遗憾的是,在培训机构诸如“沉浸式外语教学”“全方位语言环境”等噱头之下,非正规外教的先天缺陷,被极大掩饰和美化。

   现阶段无证外教大范围占领市场,更像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将就。可是,将就终究不意味着合理。尽管“凡是存在皆有理由”,可是我们还是应该看清这种市场舞弊伎俩的本质,并在正视潜在风险、理性评估价值的基础上,继续寻找更好的英语教育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