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1+3≠4:特色导向新培养模式

发稿时间:2017-07-05 09:09:4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北京市中考落下帷幕,7月2日考生便可查询成绩,而在此之前北京市近2000名学生已提前一年拿到心仪高中校的“入场券”。他们是首批报名北京市“1+3”初高中贯通培养试验项目的初二年级学生,得益于该项目,他们可直接穿越题海,进入心仪高中校继续学业。

  一场试验:贯通初高中教育

  2016年4月,北京市教委下发了关于在城六区一般初中校实施“1+3”培养试验的通知。通知要求,在城六区一般校初二年级结束后提前给予当年就近入学的学生一次升入优质高中的选择机会,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并探索高中人才培养方式。试验校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市级统筹类学校,面向全市招生;一类是城六区特色高中及郊区优质高中,面向本区招生。报名参与该试验项目的学生在初二年级结束后进入试验学校,在试验学校连续完成初三及高中共4年学习。

  “1+3”试验项目首轮实施进入尾声,北京市教委于今年6月9日召开现场会,宣布继续实施该项目,并发布新一轮试验校招生计划,报名时间从6月10日开始,参与学校数量和计划招生人数均有增加。

  对试验校来说,这一项目势必会对办学管理和教育教学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化挑战为机遇,成为摆在试验校校长面前的一道考题。而如何寻求出这道题的最优解,是首批参加试验校和2017年新加入试验校面临的共同问题。

  北京中学是首批参与“1+3”初高中贯通培养试验项目的学校之一,副校长周慧说,政策出台后,学校对家长和学生做了详细的通知。

  2016年由于项目处于“试水”阶段,面试时间预留不足。周慧体验了“像打仗一样”的面试后,“为给家长和面试学生更好服务”,她仔细列出高密度面试弊端报给朝阳区教委。“教委斟酌后,同意将面试时间增加。”周慧很开心,“我们试验校需要在实践中提供反馈信息,帮助项目一步步完善。”

  与北京中学不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以下简称“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属于市级统筹类学校,且是本部新建校区,第一年参加该试验。按照北京市教委的规划,市级统筹类学校如清华附中、北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等均是在新建校区进行该项目的招生,充分借助在京部属高校附中等名校的影响力和办学经验,吸引和培养优秀教师,扩大优质初中和高中学位。

  2016年市级统筹类学校采取指标分配到校方式,城六区一般公办初中校获得的名额基本均等。但在6月9日的现场会上,北京市教委指出,2017年招生方式将不再是把计划分配到校后由初中校推荐,而是由招生校主动招生。因此,包括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在内的7所市级统筹类学校特别设置校园开放日,以帮助家长和学生了解学校办学特色。

  “学校上午来了800多名家长来咨询,600人的报告厅都没有坐下,走廊前后都加了小凳子。”人大附中通州校区的校园开放日时间定在6月16日,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徐良云没想到活动现场会来这么多家长。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