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曙光学子余海东:做一棵坚韧的孤草

发稿时间:2018-05-02 16: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我叫余海东,2009年考入安徽农业大学,不到一岁就失去了父母,但我没有放弃,也很荣幸获得肯德基曙光基金的资助,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奖学金、校自立自强大学生、校公益活动先进个人、中国高等农业院校第七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志愿者服务一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从小成绩一直很差,老是被安排坐到最后一排,这肯定算不上优秀。直到六年级的时候,数学考过满分,才体验到一点点学习的乐趣。偶尔考一次满分也算不上优秀了,灰暗的小学前六年,以至于现在我对六年级之前的记忆都是一片空白。

  初中时候也还是继续小学的浑浑噩噩,直到初二下学期我叔叔跟我说了一句话,考不起重点高中就出去打工了啊!我才恍然大悟,我才不要那样一眼看到头的人生。后来我就发奋学习,每天晚上自习过后回家还要学习,不过还是因为底子太薄最终只考了一个县城的普通高中。中考过后,那年的暑假我没有一天不在学习,因为我不想这样就被命运之神给抛弃。中考成绩出来,分数最终只能上一个普通高中,而我的两个叔叔并没有让我出去打工,而是让我继续上学,非常感谢那个时候他们并没有放弃我。

  上了高一,我忐忑的心放下了,化作一股力量。在那个普通高中,一般只有第一、二名才能考上大学本科,然而听说三本的学费很高,那我的目标就只能是第一名。高中时期的我不再浑浑噩噩,而是清楚知道自己要干啥。整个高中时期的考试只有两次不是考第一名,就这样最终我也顺利考上大学。这三年不仅仅让我考上了大学,更重要的是我不再自卑。

  上大学是我第一次出远门,而且只有我一个人,更要紧的是贷款的学费还不够第一学年的学费,没经历过交不起学费就不发课本就不发练习册,是体会不到我当时心里的胆怯和彷徨。是潘老师接待我的,让我先住下来,这才安心了点。在安农大,这种让我安心、放心的时刻很多,肯德基公司、学校老师把我们当自己孩子似的,处处照顾我们,也因为这些我不再自卑,身在异地他乡也是有人关心我,也更加自信了。

  以上简单列举了下我的前23年的人生。其实真的很普通,但对于一个不到六个月就没有父亲,不到一岁就没有父母的人来说,其实真的不容易。那些什么辛酸往事也不想再一一诉说,因为我已经忘了,这就是我的一大优点。忘掉烦恼,你会更快乐,有时候不是生活跟你过不去,是你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放过烦恼事,那些烦恼事也会放过你,人只要活着,总还是有希望,问题总能找到解决方法,最近看到特别多新闻说某某学生因为某某矛盾自杀,我感觉真的太可惜了,对自己,对家庭,对这个养育你的社会都太可惜了,连死都不怕生活中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呢?

  我的身世虽然很不幸,但自我感觉过的还算幸福。毕业后,我并没有实现电视剧里的屌丝大逆袭剧情,我做着普通工作,在上海一个月也才3800,但我对自己不放弃,我有信心,我会去改变这种现状。大学毕业后我把贷款学费全部还清;前25年我都是住在叔叔家,而现在我也有了自己的房子,还是我亲手设计的;我现在也结婚加上宝贝女儿组成了一个三口之家。其实现在我面临的压力并不比我大学毕业之前小,而是更大,但生活只会越来越好,怕啥呢?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社会的现实、生活的艰难,你还能乐观的面对生活,并好好的活下去。

  不知道我这个普通人的故事能不能激励下那些生活上、学习上正处于困境的人。如果不能激励你,不能让你正确面对生活的困境,那我再给你讲个普通人的故事。

  那句老掉牙的话怎么说来着,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其实为你打开了一扇窗,我有两个对我非常好的叔叔,还有一个善良、坚韧的奶奶。而另一个普通人就是我的奶奶,在27年前她一次‘跑了’两个儿子,五十多岁还要带一个不到六个月的孩子,另外两个儿子还没有结婚,这么重的担子都在她肩上。她挺过来了,她把那个不到六个月的孩子养大成人了,她的另外两个儿子也成家了。三年前她从床上摔下来,导致现在腿边瘫,都八十多岁了,我们晚辈都感觉好不起来。但她这三年一直没有放弃,她只要天气好就推着车子锻炼,想恢复到之前的状态,这种信心、这种坚持让她这三年的生活更有意义。希望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曾把自己当作一株孤草,因为我也有像草像奶奶的那样坚韧。只要活着,那还怕啥呢?

责任编辑:潘倩倩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