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一座城与一座大学的故事

发稿时间:2023-05-29 13: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5月,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这是四川批复的第二个省级新区。和煦的春风拂过龙泉山脉东麓,870平方公里的一方山水,从此有了一个新名字:成都东部新区。

  2020年7月,吉利学院成都校区落成,一座崭新的智美校园拔地而起,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东部新区首所引进的本科高校。

  一座城,一座大学。大学因城而盛,城因大学而兴,城市与大学共生共荣。三年来,一座城与一座大学的故事持续更新。

  一座城 一座大学大学因城而盛 城因大学而兴城市与大学共生共荣

  吉利学院坐落在蕴含无限生机的东部新区,在智造引领的山水简州,在素有“花果之乡”的龙泉湖畔。学校积极响应中央“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号召,主动申请由北京整体搬迁到成都办学。在教育部、北京市、四川省、成都市和北京大学支持下,202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吉利学院整体搬迁至成都市东部新区并更名为吉利学院。同年9月,学校迎来了第一批莘莘学子。

  三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按照李书福董事长提出的“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校训,充分发挥吉利控股集团企业办校优势,着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学校坚持以优势特色学科增强办学动力,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办学合力,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办学活力,以区域社会服务拓展办学张力的办学思路,确立建设“高质量产教融合和数字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本科大学”的发展目标。

  数字引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智美校园

  作为东部新区首所引进的本科高校,吉利学院高起点建校,邀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校区规划设计,此设计荣膺2021年教育部“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规划设计一等奖。学校办学用地20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按照百年高校的建设目标,秉承人与建筑、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以规划建设中国智造的创梦校园、五元平衡的温馨校园、共享互通的智慧校园、山水交融的生态校园的先进理念,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智美校园。

  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建设“数字化+”专业集群

  学校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法学、理学、艺术学、体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以数字化为引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电子信息两大万亿产业,做强“数字化+”智能科技专业集群;发挥集团办学、产教融合优势,做优“数字化+”经济管理专业集群;适应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做特“数字化+”人文艺术体育专业集群。

  设有汽车工程学院、智能科技学院、商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学院、教育学院、数字媒体与表演学院等11个二级学院和5个基础学院 ,设有车辆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艺术设计学等40个本科专业。

  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构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学校先后创新构建了基于汽车产业链的“六双六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六五四三二一”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千人千面”综合素质教育体系和双创教育体系。以新能源、三电技术为引领,试点推进学科、专业、课程交叉融合。

  定专业高质量建设坚实基础

  学校依托吉利控股集团企业办校优势,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技术创新要求,把握行业人才需求方向,充分利用集团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凝练办学特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培养大批具有较强行业背景知识、现代汽车技术、工程实践能力、胜任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建设“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工业互联网实验室”“超算中心”等高精尖实验实训室;高标准建设一批“实践基地和产业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享性实训基地”“盛宝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为学生提供真实多维度的实习实训及生产应用场所。

  学校目前拥有国家汽车紧缺人才培养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科普基地1个,与简州新城、广域铭岛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工业互联网学院”,与丹麦盛宝金融共建“盛宝金融科技学院”,与吉利科技集团共建“吉利科技航空航天学院”。学校拥有国家级“新能源(电动)汽车诊断维修技师培训认证中心”和国家级“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认证中心”,国产智能汽车科普教育基地获批四川省科普基地,“汽车数字化智造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吉利学院-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被列为四川省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实现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

  学校紧紧依托吉利控股集团在产业、技术、人才领域的优势,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对接集团旗下吉利汽车、领克、极氪、沃尔沃、极星、路特斯、英伦电动汽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曹操出行等上市企业为学生提供优质实习就业岗位;广拓与百度、京东、顺丰、华为、腾讯科技、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行业头部企业跨界打造应用技术研究与转化平台、专业能力创新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有机融合,实现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与北京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18所院校建立战略合作,持续推进与成都市、自贡市、达州市等政校深度合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主动融入地方在服务中彰显学校价值

  学校积极探索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知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先后组建120余支“三下乡”校级服务团、30支社会实践分队,带动青年学生和各级团组织深入基层、走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党的理论宣讲、追寻红色足迹、助力乡村振兴、留守儿童关爱等活动,累计参与志愿服务学生总数达10000余人次;着力打造一批校外公益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开展“蓝天计划”“献血车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170余场,覆盖学校周边45个社区,彰显吉利青年学生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青春风采。先后荣获四川省“青年大学习”优秀组织奖、四川省大中专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等多项省市级荣誉。

  学校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整合人才、科技、智力优势,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公益情怀投身教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学校在教育部、教育工委、教育厅以及人才集团的正确领导下,组建教育专家,技术骨干、经验丰富的扶贫工作专员进驻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和布拖县,聚焦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新模式,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吉利力量。

  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持续提升

  办学以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持续提升,毕业生获得企业和社会高度认可,艾瑞深2023校友会中国民办大学排名“中国顶尖应用型大学”前10名。学校车辆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于汽车产业链“六双”“六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荣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0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示范课程,1门北京市就业创业金课,建成校级品牌课程110门,校级一流课程36门,校级品牌教材100余部;学校先后荣获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等100余项荣誉;近三年,学生学科竞赛获奖720项,其中国际级奖项54项, 国家级奖项74项。

  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吉利学院积极融入四川省科技发展战略,建立人才培养高地,设立了产业经济与科技发展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吉利学院科学技术协会”;重点围绕汽车新能源、“三电”、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等领域开展应用技术攻关和研发,搭建“汽车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等7个科研创新平台,成立“汽车元宇宙研究”等9个科研创新团队,学校获批教育部供需对接育人项目20项,获批省级、市厅级课题立项104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201项,授权专利49项。

责任编辑:李华锡